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偷換概念

開始寫blog後,發現自己經常執筆忘字,負面的用字及批判性的詞語,在財經官方文章中絕少應用,但發表政論,腦海卻常常浮現「卑鄙無恥」、「狼當道」、「出爾反爾」、「粗暴踐踏」、「痛心疾首」等控訴力很強的詞語,對一個寫了超過十年「機遇與挑戰並存」、「打造融資平台」這類官話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個重新學習中文的過程。
三月業績期間,報社一天不知收到多少份新聞稿,一代傳一代的新聞稿,抄來抄去,愈抄愈陳腐,尤其大陸客戶最喜歡堆砌文字,簡單事性複雜化,一段近二百字的文字言之無物,隨便放在任何一間企業也適用,例如以下這段:
2011年,環球經濟衰退的隱憂及歐洲金融危機蔓延的陰霾籠罩,中國經濟形勢充滿挑戰,加上中央政府為確保經濟穩定發展而加強及改善調控,繼續實施收緊銀根政策,導致整體市況出現較大變化。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集團憑藉多年經驗、穩定且資深的管理團隊、良好的品牌形象、較強的產品競爭力、穩健的財務狀況等優勢,堅持靈活審慎的發展策略,積極應對市場變化,拓濶融資渠道,不但取得滿意的業績,更為下一步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以上一堆字海,如果用廣東話表達就非常簡單:「舊年嗰市認真難做,美國歐洲都唔掂,中國又危危乎,最慘大陸重收緊銀根,好彩我地見到個市唔多妥,儘快出貨,兼且搵到水喉借錢,先交到數咋,如果唔係,今年唔知點算!」
可憐竇蓉等人必需服膺於這種劣質文字,所有官樣文章都要一堆言不及義的四字詞語來堆砌,混雜一堆概念含糊的句子,例如甚麼「經濟形勢複雜」、「保持較快增長」、「行業較高水平」,十個客,十個都有「較快增長」和「較高水平」,敢問何謂快、慢、高、低?唔靈活應變,難道坐以待斃?
blog的其中一個好處是跳出這些泥漿式的中文,整理一下邏輯和思路,對訓練判斷力甚有裨益。例如公關危機一詞近年經常被濫用,但真正由公關觸發的危機並不多,更多是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頭腦清晰可免落入「偷換概念」的陷阱。
公司甲應收賬多到嚇人,傳媒報道,股價狂瀉是公司的管治危機,引發賬目問題;公司乙因核數師持保留意見,公司停牌,這類問題已涉及虛假賬目,同公關危機根本拉不止邊。政治人物被對手狂爆黑材料,坊間指控公關失敗,come on,對家是發動特務手段、黑金政治、白色恐怖幾路狂攻,幾年部署,公關充其量只是organiser,那些派發小冊子、小襟章、路演巴士等小家子氣的玩意,無疑是出自公關手筆,但真正痛擊對手的黑材料,是用甚麼渠道取得,大家心中有數,一班公關不過是跟記者、主編相熟一點,黨派惡鬥是完全另一回事。
談到偷換概念,bankers就深明此道,上市公司股價不振時,每每催逼公關想辦法,推動股價,吓,公關的收費已反映了我們能力的限制,股票市場除了基本因素外,資金流向才是決定性問題,還有公司本身的流通量、市值、貨源等等,並非寫幾份宣傳稿就能推動股價,「稿子豈可當銀子!」投行中人面對客戶責難時,尤其喜歡推公關出去頂罪,大佬,你為了賺錢,叫大股東借貨給對沖基金又得,同客戶對賭又得,氹客戶發行形形色色的金融工具,或者夾硬包裝一些不符上市資格的公司來港欺騙股民,到頭來一句公關危機,叫報紙唔好亂寫就搞得掂?真是太抬舉我們這些公關仔了。
這兩天轟動全港的廉署行動,不少人指新地企業管治受損,關鬼企業管治呀,不要用這些蒼白無力的textbook字眼來包裝赤祼的人性貪婪、政治現實、家族內鬥、兄弟鬩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