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重口味

三月特首選舉時,竇蓉仍然和大部份中產一樣,覺得人民力量的人很樣衰,黃毓民是爛仔,但在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上,Wikipeter和我會把手上一票投給黃毓民,也會在親戚中為其他人力候選人拉票。老實說,支持人民力量是重口味選擇,中產尤其抗拒,但我覺得面對無恥、無信、無能的特區政府,立場必需堅定,但態度不必君子,我就是buy人力可以全力阻住梁振英施政。
選民喜歡形象好、斯文大方的候選人,其實十分正常,人力中堅份子黃毓民、陳偉業、蕭若元,形象的確有少少趕客,背景複雜,又粗口爛舌;相反,公民黨以律師、大狀為骨幹,身光頸靚,雄辯滔滔,較受市民支持也無可厚非。但拋開對政客形象的執着,人力對港共治港的時局,看得最清楚,當超級區議會七個候選人一字排開,選民高呼揀唔落手之際,才發現民主黨支持的政改方案是超級搵笨,人力惡形惡相地駡民主黨投共,並非無的放矢;民主黨霸佔了民主大佬這個地位二十年,香港民主不進反退,更掉入港共治港的黑暗年代,人力卻以拉布的方式拖跨五司十四局,阻止網絡廿三條上馬,體現了以小勝大的勇氣和毅力。
無論支持公民黨,抑或激進的人力,首先要看清楚民主黨是超級老土的偽民主派,居然一開波就打告急牌,又祭起大局為重的口號,大喊「唔投民主黨,就益咗民建聯」,二十年來都是以不要益咗民建聯為選舉工程,選舉終極目標就是保住議席,無能至此,怎不令人生厭?
身邊的朋友很多不清楚超級區議會的來龍去脈,這裏先略為解釋一下。民主黨支持的政改方案,令立法會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除了五區各增加一席外,另外五席就是功能組別二,俗稱超級區議會。超級區議會只有七人爭五席,競爭反而不如直選激烈,因為提名門檻超高,本身是區議員,另外要取得十五名區議員提名,才符合角逐資格,公民黨司馬文無法取得足夠提名,就造成了民主黨和民建聯獨大的局面。
這個政改方案,由當年民主黨走入中聯辦協商達成,今天看來,超級區議會真是十分荒謬,一、區議會根本是建制派強項,加了五席超級區議會,民建聯、工聯會才是最大得益者,二、超級區議會的產生,令功能組別千秋萬世,違反了民主派爭取全面取締功能組別的立場,班白鴿表示以參加功能組別反對功能組別,邏輯何在? 三、政改方案要三分二議員同意才能通過,因此派民一直強調要在議會起碼有三分一議席,但民主黨放棄爭取2012雙普選,走入中聯辦通過了這個爛方案,這個關鍵少數的底線已完全失效。
竇蓉以往只見人民力量惡形惡相,狙擊民主黨,覺得兩邊都不討好,但我現在同意民主黨是徒具民主之名,只想保住議席,在重要立場上跪低,即使不是投共,也是一群沒有意志、鬥心和創意的民主瘀血!
公民黨本來最受中產支持,黨中三女將吳藹儀、余若薇固然出色,陳淑莊表現也不斷進步,但該黨最大問題不是菲傭案一役失去不少中產票,而是軍心散渙,面對梁振英這個無賴政府,表現錫身。單在議會中雄辯滔滔,便可以理服人,會後大家一起去Hong Kong Club Jockey Club的年代,恐怕已經和我們遠去,除了議會論政外,公民黨也要學懂怎樣走入群眾、動員市民。
思歪政府是一群狐群狗黨,我相信下屆議會主要的任務就是阻住政府施政,單單是一個國民教育,已是一個需要誓死不屈的議題,在這個時代,我又覺得實在要一班激進的議員,難道國民教育上馬,廿三條立法,大家都是含淚表示香港最黑暗一天,跟住就認命嗎?
中產對自己高人半等的身份有一份執着和迷戀,覺得參與政治運動的都是窮人、草根, 其實中產受政府魚肉最多,福利最少,又偏偏最不喜歡政治。身邊的中產朋友反對政治參與的理由可以歸納為和諧論和發展論。和諧論就是不要政治爭拗,討厭議會駡戰。問題是政府手握行政機關,操控公帑,以建制派控制議會,當政府不代表香港人,只是利用香港人向大陸獻媚時,他們可以用斯文的方法去執行邪惡的政治任務,例如在國民教育一戰中,無論吳克儉、林鄭月娥或梁振英,只要面皮夠厚,舒舒服服地坐在冷氣間,一樣可以玩弄大家如鼓掌之中,政府被這些斯文敗類所騎劫,市民不怪滿口仁義但壞事做盡的官員,反怪抗爭的市民搞事。
另外一種是發展論,覺得搞事的議員阻撓政府施政,令香港發展滯後。事實上,香港已過了高速發展基建的階段,普天下的已發展國家,都在探討環保、可持續的經濟模式,等了二、三十年才有機會掌權的思歪和土共,發展思維還停留在七十年代,我更相信,引入大量基建,是為了製造更多利益輸送的機會,香港中產在高呼發展論之際,要想清楚政府根本是用公帑酬答自己友。
雖然我不認同人力偏左和親基層的經濟理念,例如我反對回購領匯及全民退休保障,但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的經濟理念其實同樣偏左的,自由黨又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偽自由經濟派,政壇是沒有一個經濟理念偏右的民主派以供選擇的,那麼在對抗思歪這個大前題下,經濟理念可以先擱一旁,待我們有真民主時,才慢慢算賬

2 則留言:

  1. 十卜,十卜! I will support 人民力量 too!

    回覆刪除
  2. 公民黨司馬文無法取得足夠提名,就造成了民主黨和民建聯獨大的局面。

    司馬文是因為公民黨本身不支持他出選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