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未能驚艷的十六湖

(繼續寫埋個遊記系列) 在香港,克羅地亞最出名的地方不是Dubrovnik,也不是首都Zagreb,而是克羅地亞十六湖。除了因為十六湖這個地方是世界自然遺產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遊覽東歐或巴爾幹半島的旅行團,行程多數包括十六湖,因為要在短短十多天去齊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匈牙利、捷克等地,十六湖在地理上較接近其他幾個國家,較去Dubrovnik方便,這亦是我在整個克羅地亞之旅中,唯一一次遇到香港旅行團的地方。十六湖是山卡罅,只有一些小型旅館,這次我訂了Trip Advisor首位的Hotel Degenija,這間小旅館落成兩年左右,好處是距離巴士站只有100米,房間又大又乾淨,當我想預訂的時候,幾個酒店預訂網站都顯示沒有空房,但不知何解,我自己電郵給酒店,對方居然又找到一間房間預留給我,每晚價格是港幣900元左右。
離開Split之後,慢慢看不見海洋,進入山區,天氣愈來愈冷,地圖上克羅地亞每個地方距離也不遠,但這個國家沒有那麼多錢開山劈路,所以走的都是山路,用的時間自然較長,山區沿路也見到一些葡萄園和小小的牧場,由Split到十六湖,又花了四個多小時。進入國家公園範圍,真是人煙罕至,要是落錯了一個巴士站,都不知怎樣找到那間Hotel Degenija,所以我們不厭其煩地問了那個巴士哥哥幾次,確保不會出錯。 Hotel Degenija比較接近公園入口1,我們下了巴士,果然酒店就在前面,三分鐘就到!酒店附近的景色很漂亮,是沒有任何光污染、空氣污染的山區,本來我打算踩單車周圍闖蕩,豈料一放下行李便開始下雨,我的心馬上一沉。如果是city trip,下雨還可以逛博物館、喝下午茶,下雨的話就寸步難行, wikipeter腳傷初癒,天雨路滑可不敢冒險去遊湖。由於當日雨愈下愈大,整個下午都不能外出,午餐和晚餐都在酒店餐廳解決,繼續是pizza 和pasta。
一宿無話,第二天雖然不算天公做美,但起碼停了雨,我們決定揀一條短的路線,趁下雨前趕快在早上遊湖,午後就到首都Zagreb。酒店提供接駁車輛,每程10歐元,我選擇了從入口2開始行,剛開始的十五分鐘,我們邊行邊抱怨湖區的指示很不清楚,只見參天大木,兜來兜去也看不到那些棧道,我覺得前面的風景和旅遊書的指示差好遠,於是建議走回出口。撞鬼,原來我們真是行錯路,去到入口,剛巧見到一對起步的旅客,我們跟在他們的後面,才重回遊湖的正軌,否則愈行愈入,分分鐘在深山迷了路!
入秋時代,湖區已見到一些紅葉、黃葉,充滿秋天的氣息,我們走的是F段,只遊下湖區,我們從入口2進入,先到達碼頭2,坐船橫渡十六湖中最大的Kozjak 湖,到達碼頭3之後,就開始沿着棧道前行,經過大瀑布,最後一段路,爬上通往入口1的高處,可以眺望十六湖的景色,就是名信片中的經典棧道照片,全程用了不足三小時。雖然沒有陽光, 但那些湖水都透出一片孔雀綠,顏色很美,連接著十六個湖的是一條條大小各異的瀑布,最大的那條瀑布則從高聳的石壁上飛流而下,因為之前剛下大雨,水源充足,大家都爭着在瀑布下拍照。

十六湖的景色層次比較簡單,我沒有去過九寨溝,而去過兩個地方的旅客都坦言九寨溝是漂亮得多的,我去的時候因為天氣欠佳,雖然樹木顏色已較為豐富,但亦未有令我驚艷的感覺,不過,最大的感觸是,即是這個國家經濟不發達,但都明白保護自然的重要性,不會財迷心竅地在湖區建造一堆樂園、養殖場、連鎖式酒店,去破壞自然美景的寧靜,但香港那班土豪,就永遠都貪得無厭,要將每一塊淨土和香港人的後花園出賣給財閥,真不明白香港人為何如何貪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