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克羅地亞之旅二:Kocula小城故事

在Dubrovnik的第三天,我們去了Kocula一日遊,因為已踏入十月,船期比較疏落,搞了半天也不肯定去Kocula的船到底還開不開,最後我選擇參加local tour,二人花費約港幣九百元,跟團遊覽Ston 和Kocula,省卻自己張羅。這些local tour通常包一架十四座,同行的都是歐美白人,所以是很安靜和規矩的,車子提供點對點接送,早上九時來到酒店門口接我們,連同之前上車的遊客,先朝Ston出發。車子沿路經過大大小小的港灣,海灣平靜而美麗,泊了着大大小小的帆船、遊艇,湛藍的海水在陽光下波光粼粼,岸上一排排別墅櫛比鱗次,景色同樣令人讚嘆。
旅遊車第一站停了在Ston,Ston是一個很小的旅遊區,最特別的是有一條克羅地亞版的萬里長城!後來我搭巴士從Split到十六湖,也在另一個山頭上見過類似的長城遺址,遠在十四、五世紀,當時還沒有克羅地亞這個國家,這些小地方經常受到鄰近地區的帝國入侵,建造長城就是為了抵禦善騎的外敵。竇蓉讀大學時去過一次北京長城,雖然印象已很模糊,不過肯定中國長城是宏偉得多,克羅地亞這個只屬迷你版,可惜大陸人潮是足以淹沒任何宏偉的建築,十一黃金周時,萬里長城人潮多過蟻,逼過初二睇煙花;相反,克羅地亞這個迷你版當時只得兩、三個人影,清靜莊嚴地盤踞在山頭,不過前一天Wikipeter行得太多,加上停留的時間甚短,所以我們也沒有上長城,只在外圍拍拍照片。

由Dubrovnik去Kocula大約需要三個小時,在Ston短暫停留了半小時後,我們便繼續前往Kocula,大約再坐了個多小時的車,到達Kocula對岸,坐上旅遊公司預早安排的小艇,五分鐘不到便到達Kocula。之前看Trip Advisor,有些旅客說在Kocula拍的照片,跟Dubrovnik的差不多,兩者十分相似,但我自己卻覺得兩者各有千秋,Dubrovnik是輝煌城邦的遺跡,規模格局比較大,相比之下Kocula是鄉下小鎮,但卻小巧得很可愛,漂亮寧靜。我們圍着城牆邊的路走了一圈,島上完全沒有車聲、船聲,四周的海水照樣藍得像寶石一樣,路旁種滿了蒼勁翠綠的松樹,形態優美。有些人形容,如果Dubrovnik是香港,Kocula就是長洲,這個比喻也有些道理,但Kocula的歷史遺跡當然更有味道,自然美景得天獨厚,也沒有一般旅遊區的喧鬧。



Kocula相傳是Marco Polo出世的地方,島上有一所疑似是他的故居,這個地方曾經被威尼斯統治過,因此教堂、街道、建築都帶有威尼斯的風格。旅行團給我們的自由活動時間是三小時,走遍這個小島,再在海邊吃個午飯,時間剛剛好。
回程的時候,旅遊公司安排團友到一個小小的酒莊參觀,可能因為車程差不多有三小時,中間找個落腳點休息一會,免得大家太辛苦, 至於那個酒莊就真是乏善足陳,最後旅遊公司點對點地送各團友回到下榻的酒店,三天的Dubrovnik行程就完美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