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克羅地亞之旅三:Split & Trogir

行程第四天,我們就要離開Dubrovnik到下一站Split,臨離開時,我念念不忘還未拍到一張經典的城牆全貌照片,那天坐cable car,距離太遠,後來問酒店員工,才知道要在East & West沙灘那邊拍攝才最正,於是馬上坐的士趕去。早上的光源打在城牆上面,拍出來的效果真是一流,黃昏時,太陽應該在城牆後面,日落景色應該也是絕美的,可惜我沒有到沙灘看看日落!
出發前我已上網查清楚巴士班次,早上十點有一班車到Split,車程大約四小時,原本我有一刻想過自駕遊,但很快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一來我絕對不會揸左軚車,Wikipeter的駕駛技術只是比我略好,但見到左軚車一樣騰鷄;二來我們去的四個地方都是克羅地亞的旅遊熱點,坐巴士也很方便,到了目的地,古城面積都很細,用不着駕車,在古城逗留的時間,車租便會白白浪費。所以我覺得,除非你打算在十天、八天遊歷很多個地方,每天走兩、三個古城,否則不必自駕,但如果一天到晚都要趕行程,就太沒有意思了。
這次行程中,車船飛機全部很準時,從Dubrovnik到Split也很順利,但離開Dubrovnik後,就看着陽光伯伯慢慢被雲層掩蓋,海洋的顏色在陽光照射下,跟陰天的色彩真是差很遠,好像一個靚女,有陽光時,是化了妝的大美人;沒有陽光,就是素顏示人,看得出化妝後會很美,但卻未能令人驚艷。
我們在Split訂的酒店位於舊城區Marmont,酒店會派員工用golf cart接送客人,在巴士站下車,馬上便看到接載我們的酒店員工。不過相比Dubrovnik的酒店,Split這間boutique hotel 價格過高,三千元一晚,但零設施、零景點,最大的好處是在古城正中心,隨時去參觀都可以。如果不怕遠的話,Le Meridien 可能是一個較佳的選擇。
克羅地亞的海岸線很長,Split是另外一個向着亞德里亞海的古城,主要景點是羅馬帝國,西元三世紀時皇帝Diocletian所興建的皇宮。很多旅遊書都說,這個古皇宮已經和周邊的民居溶為一體,除了鐘樓和教堂的主建築群外,皇宮城牆內很多都變成了日常民居。老老實實,這座古皇宮的宏偉程度、藝術價值、文化養份等各方面,在歐洲諸國眾多歷史遺跡中,只屬普通級別,不是傳世級的傑作,一千七百多年歷史的皇宮,除了後來加建的教堂和鐘樓,外面只剩下一些頹垣敗瓦,地下室成了擺賣旅遊紀念品的攤檔,反映不到羅馬盛世的輝煌,不過因為整個古蹟對着藍天碧海,為整個環境營造了旅遊氣氛。登上高塔,可以俯瞰Split的城市全景,很值得花少少腳骨力爬上去看看。



Split的港口停泊了很多郵輪,皇宮共有金、銀、銅、鐵四座城面,銅面正正通向濱海散步大道,旅客會停留在這裏喝杯咖啡,欣賞景色,遺憾的是我們在Split的兩天都是天陰陰的,所以無緣看到日落景色。
行程第五天,我們一早先去Trogir,傍晚回來Split,再補一些照片。很多網址都教大家坐37號巴士,其實37號巴士站離開古城頗遠,從Split 到Trogir,只要到長線巴士總站,那裏有很多開往北面的巴士,不少都會停Trogir,至於價錢我就沒有仔細比較,反正相差無多,無謂浪費時間。
Trogir是一個很袖珍的古城,雖然沒有世界級的古蹟,但整體氣氛比Split舒服,來到Trogir這一站,我們已先後參觀過四個克羅地亞古城,格局都是面向一個無敵的亞德里亞海,古城的城牆迎海而立,阻隔着外敵入侵,城牆內則保留着狹窄曲折的鹅卵石小路,教堂、城堡、議事堂則保留着中世紀的遺風,Trogir 也是這種格局,到訪當天是十月初,過了旅遊旺季,整個古城格外寧靜。我們沿着古城的北門和南門走了一圈,古城的外貌好像老翻迷你威尼斯,從對岸望過去,映入眼簾的便是三角尖頂的高塔,城內則有一個小小的廣場,當然少不了威尼斯的飛天獅子。這次去完克羅地亞後,見識到威尼斯王朝的盛世,幾百年前對鄰近地區在文化、商業、政治等等各方面的影響力。
中午在海濱大道旁邊的餐廳悠閒地吃個午飯,到了第五天,其實吃pizza和pasta已吃到膩,但在克羅地亞好難找到其他東西吃,唯一開心大發現是當地的咖啡又平又好喝,大約8-10kuna一杯,即港元10-13蚊左右。去過歐洲的朋友都知,Starbucks在歐洲完全唔掂, 中國和香港才是美帝的好朋友,無論美帝引入甚麼消費品,都可以賣到遍地開花,全民中了蠱一樣地幫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