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克羅地亞完結篇 ─ 薩格勒布

旅行回來兩個月,終於到了遊記的完結篇。克羅地亞之旅Zagreb是最後一站,很多網友都把Zagreb說得一文不值,或乾脆說只是一個過境城市,因此我沒有預留太多時間在Zagreb,從十六湖遊覽完後,當日一點左右坐巴士往Zagreb,大約三、四點到達,之前兩次坐巴士,都是從總站出發,所以很準時,十六湖這一站是中途站,所以有心理準備巴士會遲一點到,結果一如所料,大約遲了大半小時,沒有辦法,大佬,這裏不是日本或者德國,很難要求巴士班次準時。
到達Zagreb後,我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居然很好,Zagreb假假地都是首都,所以街道很寬闊整潔,曾經受高壓鐵幕管治的城市,少不免有一種滄桑感,走在Zagreb的街道上,雖然沒有巴黎路上五光十色,奢華瑰麗的的名店,也不是羅馬那種令全世界旅客慕名而來的歷史名城,但街上的建築物都充滿氣派,我們入往的Regent Esplanade Zagreb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們從巴士站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坐車到酒店,Regent Esplanade是此行又平又靚的酒店選擇,每晚收費只是港幣1300,酒店格局是奢華瑰麗的老式氣派,水晶燈、雲石大堂,concierge一把年紀但彬彬有禮的職員,讓旅客倍感尊貴,好像香港的半島酒店,代表着一種失傳的優雅。因為這間酒店令人喜出望外,我對遊覽Zagreb的興趣馬上大大提高。不過check in之後,再吃點東西已差不多五點,明天早上往羅馬的飛機航班是七班多,剩下的時間真的不多。也許旅遊樂趣正是如此,雖然參考過無數書籍和網址,但親身體驗一個地方,每個人的感受和經歷也不同。
Zagreb城市面積很小,Regent Esplanade在下城區,我們沿路往上城區出發,首先到了耶拉齊查廣場,居中的雕塑正是克羅地亞的民族英雄耶拉齊查。究竟東歐感覺是甚麼,有時很難用詞語去表達,我想是古老的電車和那些銅像合併而來的滄桑氣氛吧。我們趁着日落前在上城區周圍亂闖,趕快到主要的景點拍照,至於博物館或教堂,就沒有時間進去細看了。

Zagreb是一個挺適合散步的地方,我們在上城區兩條佈滿Café和小店的街道閒逛 (這兩條主要街道叫拉迪切瓦街和塔克拉齊切瓦街),也買了一些紀念品,旅遊書上最經典的照片就是聖馬可教堂那個富童話色彩的馬賽克屋頂,為了貫徹我打卡故我在的港女風格,兜兜轉轉我都希望可以找到聖馬可大教堂,後來在咖啡館前捉着一個克羅地亞的女士問路,那位女士就很好心地請我們跟着她走,沿路還熱心地介紹其他博物館,叫我們有空去參觀。原來聖馬可教堂和其他景點總督宮、國會大樓都坐落在同一個廣場上,沿路下山又會遇到另一個景點石門,於是我們用了兩個小時左右,就大致看過Zagreb的景點。如果不是趕時間, 第二天的早上也可到掟煲博物館或者天真藝術博物館看看。

完結了克羅地亞之旅後,我們便飛羅馬,由於我們以前去過羅馬,因此三天行程,計劃比較鬆散,感覺可記的事情不多,我們此行住在西班牙廣場附近,許願泉就在十五分鐘步程內,因此我又帶了龍貓去影相,亦重訪了梵蒂岡,附上照片和各位分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