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文嬸獨自遊荷蘭之一

原來自2013年之後,便沒有寫遊記!這五年裹,除了遊覽過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外,其餘時間都只是短遊日本,相比香港滿街日本通,我無謂班門弄斧,故此大條道理懶得動筆。今年四月初去了十天荷蘭+比利時,倒是一直記掛着要寫遊記,原因之一是這次我隻身出遊,少了旅伴分享行程和回憶,不趁記憶褪色前留個記錄,好快便會淡忘。

我在選擇旅遊目的地時,首選是風景有特色,以前未去過,但又適合女性單獨行動的城市,當中我又比較偏愛歐洲。荷蘭阿姆斯特丹,看來正好符合這些條件,加上坐KLM,直航11個鐘多少少,機票價格大約HK$5,500,四月又是鬱金香盛開的季節,此時不去,更待何時?荷蘭鄰近比利時,為了體驗張國榮cross over黃耀明那首「這麼遠,那麼近」,其中一句獨白:「我由布魯塞爾坐火車去阿姆斯特丹」,行程中就加入了布魯塞爾和布魯日這兩個旅遊點。

由於不想頻頻撲撲,在荷蘭的時間大部份留在阿姆斯特丹及周邊地區,只在鹿特丹短暫停留了一晚。很喜歡阿姆斯特丹那種休閒的生活氣息,宜居程度攞滿分,雖然這個城市也有光輝的航海歲月,17世紀又是歐洲商貿中心,第一個發明股票制度的地方,歷史威水史着實不少,但阿姆斯特丹沒有像另一航海大國里斯本般緬懷昔日光輝,相反是比較「活在當下」,市民怡然自得,很適合hea住去享受人生。有時我會想,如果在英文以外,識多一種歐洲語言,移民去荷蘭,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講番旅遊行程,這次乘搭的KLM很準時,我在傍晚六時左右便抵達機場,四月初的歐洲,日照時間已很長,我在機場買了類似八達通的OVA卡後,便坐火車從機場往市中心。(順帶一提,博客推薦大家下載的9292交通App,真的好方便。)

在市中心的中央火車站下車,看到繁忙的水道、馬路上的自行車、水道兩旁櫛比鱗次,色彩繽紛的小屋、富歷史的舊建築,一切都和我理想中的阿姆斯特丹差不多。根據酒店的指示,我乘坐4號電車,便可以到達酒店門口,雖然第一次坐過了站,但總體經驗還是很方便。

和威尼斯一樣,阿姆斯特丹整個城市都是圍繞水道而建,水道通往大海,並非純粹招呼遊客,同時也兼備交通和運輸的功用。和威尼斯不同的地方,在於阿姆斯特丹生活化和城市化得多,水道、單車、電車、汽車,各適其式,沿路綠蔭處處,水道兩旁的船屋,是當地人的居所選擇之一。




今次住的boutique hotel 叫 Nottling Hill,地點適中,裝修雅緻,最大缺點是稍貴了一點,一間房大約2,000一晚,但我研究過阿姆斯特丹的 air B&B,一個人住也不是平很多,加上人單身一人,酒店始終安全和方便些。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已是晚上八點多,在酒店食了奇怪的炸魚薯條後,便上床休息。


第二天是博物館日,旅遊書中經常出現的大型立體字 I’m Amsterdam 其實是國立博物館前面的一個打卡位,整個區塊有三間重要博物館,和一幅大草地,作為一個文嬸,當然是要抽空參觀博物館啦。我在早上十時左右,從酒店出發,沿水道走大約十分鐘,便會到達這個博物館廣場,沿路會經過嘉仕伯啤酒展覽館,但我對嘉仕伯零興趣,這個館居然要收錢,我當然不會參觀啦。

國立博物館Rijksmuseum建築宏偉,和中央火車站的建築風格一脈相承,裏面還有教堂式彩繪玻璃作裝飾。荷蘭畫作中,最出名的算是戴珍珠的女孩吧?不過這幅畫作在海牙,Rijksmuseum的鎮館之寶是林布蘭的Nightwatch。遊荷之前,我對林布蘭冇乜認識,看過後,我覺得他的畫作好像今日的Hong Kong Talters、Vanity Fair ,專門紀錄上流社會的動態和面貌,例如The Sampling Officials描繪的名流紳士,便可以讓我們窺探下當年上流男人的時裝品味。(現今的時裝設計師都是成日玩荷葉領,那些黑色高帽像是韓星李旭東會載的潮物!)
博物館和中央車站的設計很相似,據介紹是出自同一個建築師之手



土生的水仙花大粒和強壯很多

草地、博物館、溜狗、自然飛鳥、綠蔭,這些才是適合養育孩子成長的條件吧
參觀完國立博物館後,便排隊參觀梵高博物館。我覺得單單為了梵高博物館,便值得去一次Amsterdam,首先梵高知名度極高,凡夫俗子如我,肯定也聽過他的大名和事跡,藝術盲一樣看得很投入;另外,此館的藏品是非常豐富,共有二百多張真跡,很多都是家傳戶曉的畫作,門票是17歐羅,絕對是不枉此行。作品包括早期的 The Potato Eaters、The Bedroom、Sunflowers、Irises ,以至自殺前的作品Wheatfield with crows也有收藏。




文嬸除了為了扮清高,都真係幾喜歡看名畫真跡,近距離看到那些畫作油彩的力度和筆觸,好像跟畫家有種隔世的交流,和在畫冊上看的感覺截然不同。之前看朋友的藝評,知道歐洲畫家也有受日本江戶時代的浮世繪所影響,梵高作品中一系列櫻花的作品,便頗有日本風。








附近一帶的萊登廣場是高檔購物區,LV,GUCCI等大店都設在周邊的商業街,不過購物的人不多,Amsterdam的城市氣氛是很causal,很休閒,相信奢侈品的需要真的不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