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從《永遠的0》談到《風起了》

無意中買了《永遠的0》這本書,讀後有感作者百田尚樹筆下的零式戰機,跟動畫大師宮崎駿在《風起了》中浪漫化的零戰,源自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剛好《永遠的0》電影版正在上映,趁此機會淺談一下兩者的分別。
我挺喜歡《永遠的0》這本書,作者把虛構的飛行員宮部久藏的故事,巧妙地融入太平洋戰爭的歷史中,故事性強,歷史資料豐富詳盡而不沉悶,隨着外孫健太郎抽絲剝繭,還原外祖父戰事經歷,最後以揭破一個家族小秘密告終,頗有點日本推理小說的味道。
可惜電影改編版只是僅僅合格,限於電影這種載體,所有歷史背景,軍事用語如艦攻、艦轟之分別,中途島戰役慘敗之前因後果,僚機、攻擊機如何配合等等,都無法在螢幕上詳述。本來電影的優勢在於凌厲的影像衝擊力,日本在中途島戰役中損失了三艘航空母艦,導演可以運用烈焰沖天的影像,去凸顯這場戰役的慘烈,但最後礙於資金、技術、能力等等客觀因素所限,導演在營造戰爭場面方面實在和荷里活級數有極大距離,至於更加難駕馭的空戰場面,觀眾主要靠意會,導演根本無法拍出戰雲密佈,九死一生那種緊張場面。
幸好小說本身故事曲折,飾演宮部久藏的男主角帥氣有型,自他出場後,電影的主題和節奏都漸入佳境,觀眾從故事的推進中,感受到宮部對家人有着深厚的愛和責任,堅信生命的價值,並鼓勵年輕的飛行員努力活下去,不要輕談犧牲。但導演在選角和角色造型方面甚為馬虎,終戰六十年,老兵起碼八十歲,但飾演宮部戰友的阿伯,不少看來只有六十歲左右,醫院中患有末期癌病那位老兵,一點也不像一個臨終回憶兵戎歲月的風燭老人。可能導演故意讓飾演外孫的演員,表演得窩囊一點,以映襯出新一代日本人好逸惡勞,但這位演員和飾演其母清子的大嬸,演技真是渣到無倫,大大削弱了劇情的感動位。
有些人一看到日本人拍二戰電影,就認定是軍國主義復辟,無疑小說和電影對日本發動戰爭的責任避而不談,但主題本身是反戰的,宮部被同僚批評為膽小,其實反映他深信不要為了逞英雄而作無謂犧牲,個人的生死不會影響戰爭的結局,但對自己的家庭卻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這種認為個人不應受國家機器支配的訊息,是十分清晰的。作者雖然沒有反省日本發動戰爭乃先撩者賤,但卻不斷批評軍方明知敗局已成,卻因為自己不願成為戰爭犯,想出了特攻隊這種有死無生的作戰方法。其實戰爭後期,美日強弱懸殊,特攻隊未駛向航艦,已遭美軍在空中擊落,加上雷達等通訊設備落後,特攻隊不過是白白送死,宮部不想學生枉死,一直不讓他們飛行考試合格,藉此拖延他們上戰場的日子。
報載宮崎駿狠批《永遠的0》謊話連篇,捏造戰爭神話,作為一個宮崎駿迷,個人認為《風起了》才是對零式戰機過份美化和浪漫化,以此作為大師收山之作,始終有點遺憾。
《永遠的0》當中的零式戰機,開戰初期的確是所向披靡,但戰機的設計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防禦能力極差,中彈即爆,機師生還機會低。飛機續航能力極長,但設計者卻完全不顧飛機師在戰雲密佈的天空中飛行,精神和體力透支到極限,分分鐘有去冇回。零戰在空中戰鬥靈活性高,但操控過程中對機師的體力要求亦極大,這亦是宮部晚晚都要練臂力,引體上身,和訓練倒吊的原因。
至於《風起了》又如何包裝崛越二郎這個零式戰機的設計師呢?電影以追尋飛行夢想,機械控對科技的迷戀,來掩飾戰機最終用途是戰爭武器的事實。老實說,公映時我已覺得這種包裝很虛偽,儘管很多宮崎駿迷為偶像解釋,但我怎看也看不出電影的反戰意識。受託於軍方,在戰爭一觸即發的年代開發新款戰機,軍方和戰機設計師一定會密切溝通,表達軍方的要求。萬事皆有取捨,要快,要輕,要旋轉靈巧,就要犧牲機殼的硬度和對機師的保護,軍方賤視機師性命的態度,並非到了戰爭後期成立特攻隊才有的,根本從設計戰機時已認為飛行員隨時可犧牲。作為重要軍事設備的設計師,崛越二郎不可能以機械控為單純的出發點,隨心所欲地製作一架戰機,當中的輕重取捨,相信每步都得到軍方授意,結果設計出只攻不守,同歸於盡的戰機也恐非個人夢想。

相關影評: 金巴利 《永遠的0》—戰場上的人道主義者http://www.am730.com.hk/column-206384
晞‧觀影記事─宮崎駿又一失望之作http://jackyheimovie.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7410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