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當巨鯨幫才是王道

廉署高調到黎智英屋企踩場,製造白色恐怖,在我看來,是繼劉進圖被斬後,新聞界另一個恐怖的一天,公司裏電腦鍵盤撻撻聲不斷,似乎無人警覺香港這個文明社會幾近全面失陷。
如果大家以往看過竇蓉的文章,應該知道我的正職是公關。這個社會,有些行業如農夫、教師、醫生等,自人類開始群居就已經出現,但有些行業則是現代文明社會獨有的,新聞及公關正是其中一種, 當文明社會失陷,新聞自由淪喪時,整個行業都已變質,記者變成喉舌,而公關則變成政治運動的打手,當行外人不斷問,大企業的危機公關處理手法為何愈來愈不合常理,我會反問,當瘋狂的文革式政治活動取代以理服人的遊說與溝通,公關行業又怎會和以前一樣文明?
香港商人中,公關手法最叻的人有兩個人,一個叫王維基,一個叫盛智文。王維基為香港電視造勢, 帶動輿情,手段高明,開記者會次次都有quotable的金句,開到記者們出自真心拍手讚好,夠厲害了吧!結果他被政府玩死。盛智文既是公關天才,又有執行能力,管理海洋公園往績驕人,so what?話唔續約就唔續,多幾個月通知期都冇。敢講全香港公關最叻的兩個商人,一個被政府玩到謝晒皮 ,一個被用完即棄。喂,舐共商人不是傻的,既然花時間、花心力討好公眾是無Q用,大企業為何不用一招大石責死蟹先?一句「歪理在胸槍在手,無法無天滅自由」,足以概括了目前的社會生態。
公關手腕愈叻,愈識討好公眾,愈沒有好下場。至於那些所謂差到核爆的危機公關,受靶的企業有沒有後果呢?答‧案‧係‧冇!冇後果,又便捷的東西,點解唔做?大話,有得講,係咪唔講?當大家不斷問點解大企業的公關咁seven,往往忽視了公關和新聞自由的關係,這是第四權制衡能力失效,以及政府愈來愈橫蠻,全面背離文明規範的結果。由689至陳茂波,講大話都完全冇後果,地鐵高鐵延誤超支,前言不對後語,冇人有反應喎,得咗;麥當勞劣食大話連篇,過幾日又無事,在大商場想平平地吃個快餐,除了麥當勞,就是大家樂,危機處理好差?你今日去麥記門口望下,覺得企業要承擔後果咩?唐狗未雪是公關災難?人家有官媒護航,指責香港人「狗萃主義」喎!至於西環眼中最成功的公關紅人,肯肯定是薑蓉!當政權鼓勵歪理橫行的宣傳手法,嚴懲致力以理服人,討好公眾的王道公關方式,係人都捨難取易啦。

過去四、五年,新聞與公關這一行,由cannotwhy not徹底投降。以前我們會對企業說,新聞自由與廣告投放無關,今日我們會同客戶講,如果你唔落廣告,有些報紙會當你透明;以前我們會告訴大陸客戶,搵記者問假問題,被真記者發現,寫了出來會極樣衰,今時今日,有些記者會大陸記者佔七成以上,好像817遊行咁款,成車成車咁車來;以前我們會說,記者會唔答問題會被人鬧爆,今日麥記一姐唔答問題有冇事?都係嗰句,lunch time去麥記門口望下話我知。久而久之,自命名門正派的公關阿姐,就算自詡出身少林武當都無計,今時今日,巨鯨幫才是王道,你拿着把劍指下指下,人家一個流星錘就一錘定音。

1 則留言:

  1. http://vimeo.com/104682442
    因為社會仍有大量如戲中被古美門大鬧的一班人做堅實的基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