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小確幸最終回

台北小確幸之最終回(其實得兩回)。上回提要,我們在北投麗禧住了兩天,第三及第四天就轉到中山區的大倉久和。很多香港旅客喜歡住在台北車站附近的酒店,我和wikipeter就嫌台北車站附近太吵太亂,喜歡一站之隔,幽靜整齊的中山區,除了大倉久和外,該區的老爺商務會館都是不錯的選擇。

大倉久和對面街,正好是我們這次旅程目標之一:以鰻魚丼聞名的肥前屋。酒店的服務員指點方向,叮囑說:「好多人排隊那間就是了。」我們去到,條龍大約十個人左右,不算太誇張,十五分鐘左右便輪到我們,當然,隊伍當中少不免不時聽到廣東話。

肥前屋的鰻魚丼,好吃在於鰻魚現燒現烤,而香港絕大部份食肆供應的烤鰻魚,都是中央廚房滾筒式燒烤,連醬汁都塗好才運到食肆,所以只有日本甜豉油味,完全沒有魚味,肉質亦比較膠,吃不到魚肉的質地。我們各點了一份小的鰻魚飯,加一客蛋卷和炸蝦,蛋卷普通,炸蝦就不錯,是工人們在廚房裏現剝現炸的。



香港食肆以大集團為主,大集團出品,穩定壓倒一切,所以一定用中央廚房。又例如傳統的麵包店,舖頭後面就是烤爐,所以出爐麵包才特別好吃,wikipeter喜歡整厚多士,亦要到小店買未切片的原條麵包才做到。

在台北,食早餐是旅行重頭戲之一,行程第四天,放棄酒店早餐,一早出發去阜杭豆漿朝聖。阜杭豆漿在善導寺站5號出口,一出去迎面那幢街市大廈就是目的地,雖說排隊排到落樓梯,但其實不用等太久,我們當天等了大約十五分鐘已有得食。阜杭豆漿的秘訣又係「現烤」兩個字,目測店舖裏裏外外大約有二十位阿姐在工作,一邊是炸煱、烤爐,阿姐們努力地搓粉,炸油條,一邊就在煎蛋,根據客人要求,處理夾餅最後二合一、三合一的過程。我們點了一個薄餅夾蛋加油條,油條脆、蛋香、餅熱騰騰,另外咸甜豆漿各一,豆有豆味,不是百福豆漿般的糖水味,甜飯糰則有點太甜了,但因為是現做,入面條油條也是脆的,總消費超平,兩人加起來只是160台幣左右,是每次遊台必食之選。

今天的行程是到候硐看貓,所以吃完早餐後,便到台北車站轉乘火車。關於候硐貓喵,台灣網絡上爭拗不少的,最出名那篇就是「候硐不是貓天堂,不要再被騙了」,那位網友指候硐的病貓很多,商家只是利用貓喵來賺錢,但又不帶他們看醫生,加上一些冇良主人,想棄養就把貓拿到候硐拋棄,造成候硐成了棄貓場所。本着探求真相的精神,加上網絡文章出了後,好像說遊客騷擾貓喵,胡亂餵食的情況有所改善,所以我決定去看個究竟啦。

很不巧,觀光那天下很大雨,我們出了車站,走過有蓋的貓天橋,到了一處小店家的社區避雨,雨愈下愈大,天氣又凍,實在沒有興緻到處走,好在四處都看到很多貓喵,在避雨的時候,亦跟店家聊了幾句。

首先帶番個頭盔,對於貓喵,我是葉公好龍那一種,看看牠們逗趣的樣子已足夠,始終不敢自己養一隻,尤其看見有朋友為了醫治貓喵,帶牠去貓界養和做手術、貓喵有腎病,又晚晚幫牠吊鹽水,自己旅行也不敢去,這份愛心我自問不及,所以寧願像男人去club咁,去貓café貓樂園玩下,也不敢「娶」一隻貓喵回家。

我自己的觀察是候硐的貓喵不太幸福,有眼疾的病貓挺多,剛好那天又凍又濕,被雨淋濕的貓喵蹲在一旁,怪可憐的,但店家和遊家是否加劇了他們的不幸呢?這倒很難說。跟我聊天的店主,不過賣些貓精品、飼料、名信片之類,與貓喵是互相依賴的關係吧,店裏貓喵自出自入,也很嗲他,我買了飼料,其實就是直接再交給他,放在貓上供一眾貓喵開餐,店裏還有暖風機,讓淋濕身的貓喵吹乾身子。店主說,他和附近幾家店,長年大約照顧十來隻貓喵,吃是肯定不愁的,病了也會替牠們滴眼藥水或看醫生,但貓喵的區域意識很強,不能打入有人照顧的小區,命運就會很慘。他們照顧的候硐貓喵,都已經做了絕育手術,打了防疫針,至於棄養的問題,也不是說有了候硐,就多了棄養個案,狠心的主人,棄養不用講理由,有了候硐,棄養貓喵更集中咁解啫。不過他說,因為棄養的人多數自己架車,放下貓喵就走,也不好意思厚着面皮請店家代為照顧,貓喵留落在火車軌沿線,更易被撞死!


相中的貓喵是車站店長之一,即是由車站餵食照顧,有一間小屋棲息,車站貼了照片出來,這樣的貓站長,大約有六、七隻,其中這隻特別熱情,主動跳上來,伏在wikipeter腿上不肯走,到我們要離開坐火車,才狠心吵醒牠。

來到行程最後一天,早餐時間,我們隨意在中山北路四周的橫街窄巷尋找,那邊的街景有少少似日本目黑區,寧靜之中不失時尚,住宅與雜貨小店、咖啡店共存共融。我們揀了門面最靚的那間米朗琪咖啡館,同樣點了上次咖啡弄吃的冰滴咖啡和草莓waffle,冰滴咖啡比起咖啡弄一點也不遜色喎waffle好像還鬆化一點點,環境就比咖啡弄寬敞。桌面上有個溫馨提示:「 如坐超過兩小時要再多點一杯東西。」兩小時,在香港應該要翻四轉枱才做得住。



午餐時份,還是選擇到上引水產吃一頓。上引水產是港客集中地,第一次來應該已是三年前。自從在瞞着爹吃過1,680omakase,就覺得1,980的立食套餐有點貴,於是選擇了燒海鮮,上引的價錢還是比香港便宜一些,但在台灣肯定算是超高,遊客才會上當,早幾個月到日本白濱旅遊,那邊的燒海鮮才是便宜到想哭,1,000円有七隻巴掌大的元貝,令人感動!

臨上機前到永康街的小茶栽堂teatea,食物不算特別, 最大的驚喜是遇見九把刀!小茶栽堂的堂食部份在樓上,我一上樓,迎面就見到一個貌似九把刀的男人,為了印證,我扮揀cake落樓下問店員:「坐我旁邊的是九把刀本尊嗎?」果然是,不過我除了whatapps通知他的書迷外,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既然我不算很迷他,那麼就無謂打擾別人了,相中是他自己的facebook,上載之時正是坐在我旁邊看書喝茶呢。遇見九把刀,就正好為我這個台灣小確幸之旅畫上完美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