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活在Matrix的香港人

前幾天看了一套十五年前的舊戲「Matrix」,香港譯作「廿二世紀殺人網絡」,過去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套純粹觀能刺激的電影,但今日一看,卻在當中看到哲學,也看到香港當前的困局。

Matrix講述人類敗給電腦,失去了地球這個主場,人們所認識的世界是電腦程式所創造的虛擬世界它是機械世界的母體(Matrix)為培養人類作為能量來源所創造的,程式模擬1999年的人類世界現實世界其實已踏入2199年,母體透過內建的各種程式,藉由和人體大腦神經聯結的連接器,使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訊號傳遞到人類大腦時,都彷彿是真實的。創造這個趨近真實的夢境世界,目的在欺騙被機器囚禁的人類,令他們以為自己是真正的「活着」並能繁衍下去,人類不再是born,而是grown,出生後便被安插在一個個的cell,給插上喉管,為Matrix提供能量,終其一生,都不得自由。

昨晚得知《主場新聞》結業的消息,驚訝的不是中共打壓,無孔不入,驚訝的是香港人已差不多完全失掉我們的主場,很多人倒是真的不介意。反佔中那八十萬簽名,很可悲的說,當中不少是自願簽的。《主場新聞》結業,告訴大家商界要完全跟反政府的人和事切割,如果你要真正的自由,只有unplug開母體,告別以往的生活和朋友,你擁有真正的自由,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恐懼和未知。

「幫港出聲」高調現身,證明了商人現在連沉默的自由也沒有,當今局勢,搞傳媒不是一邊做生意,一邊接受中共的統戰、利誘,間中以國師的姿態與當權者交流,敵人一來就是流氓性威脅,網媒只能以地下游擊隊的生態經營,跟這個政權鬥長命,一個成年人,的確難以作出unplug母體的決定,那就只能選擇沉默離去。蔡東豪說:「他只能走得這麼遠」,實在已經十分不容易

Matrix」一片中,當主角Neo初見叛軍領袖Morpheus時,Morpheus要求他作出選擇: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After this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You take the blue pill - the story endsyou wake up in your bed and believ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lieve. You take the red pill -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hole goes.”
角色掉轉,現在是中共逼所有香港人歸邊,以往政府有強權,冇公理,但在中間還留有一條狹縫,讓大家舒舒氣,《主場新聞》的誕生,應該就是相信這條狹縫仍然存在,但現在北京爺們不高興了,三權合作在他們心目中天經地義,現在就是要逼所有人表態,再沒有和稀泥,左右逢源的故事。There is no turning back。要嘛,你完全離開母體,商界精英這個身份將與你告別;要嘛,the story endsyou believe whatever the big brother asks you to believe.

好的電戲,多年後看還是讓人看到人性,戲裏最有血有肉的角色是叛軍中的二五仔,Cypher,他很後悔離開母體,寧願從新蒙蔽自己,在出賣Morpheus予母體的一場戲中,他和Agent Smith 坐在餐廳,一面吃牛扒,一邊說:“You knowI know this steak doesn't exist. I know that when I put it in my mouththe Matrix is telling my brain that it is juicy and delicious. After nine yearsyou know what I realize? ”

“Ignorance is bliss.”

為甚麼這麼多人反佔中,原因就在這句Ignorance is bliss.

 「要不是祖國關照?」這句覇氣的話,並非完全錯得晒,香港中上階層享受的物質生活,冠絕全球,晚上和中環朋友應酬完畢,席上四人,除了我之外,全部話等司機車。憑甚麼一個四人家庭,會有一個工人,一個司機服侍?就憑你在牛、哈、史、劍畢業?倫敦的banker都在牛劍畢業啦,人家坐 tube番工咋,香港這班中上階層靠的是極度傾斜權貴的政策,也是靠大陸黑金、貪污腐敗衍生的奢侈消費、作不盡的假數,才可以繼續有生意做,並享有不對稱的物質生活,但隨着國足天下來臨 (詳見「香港溫布頓夢碎, 國足天下來臨」一文),香港所謂精英愈來愈無用武之地。最近這一年上市的公司,九成是垃圾,有一隻叫諾奇(1353.hk)的,上市未夠半年,老闆居然失埋縱,假數充斥,你以為會計師、banker看不出嗎? 非也,在Matrix 這個系統裏,Matrix告訴你甚麼是真,才是真,出去面對真實世界,我地識條菜呀?成班友最多識去IFCcity super
抵死在香港人又有種精英情意結,unplug的人,多數被標籤為搞搞震、廢青,市民最喜歡看到有高尚職業的人業餘從政,所以泛民骨幹N年來都是教授、講師、律師、醫生、社工。等於同一個話題,如果《獨媒》、《謎網》、《輔仁》、《主場新聞》都有講,我多數揀《主場新聞》開心share,貪其精英味濃厚。又等於學聯、學民思潮等年青人,還在求學,當然較少負擔,到他們畢業兩、三年後,仍沒有一份體面的正職,市民的觀感又會開始不同。有時我懷疑甘地生活在今日的香港,都會被標籤為瞓街的懶人!

我們太習慣由Matrix告訴我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而當他們已完全掌控了商界資源,你要自由,只能unplug,unplug後是no turning back,光復遙遙無期,真正的自由伴隨着的責任、選擇的痛苦、脫離主流的困惑,你準備好了沒有?

2 則留言:

  1. Love your smart posts most of the times. I felt for the lost of 'thehousenews', but I found this post to be a bit interesting, just wanna share with you.....http://caijingcarefree.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就很喜歡Matrix這套戲,也晨早就知道它是在比喻什麼,只是卻沒想到自己正活在比喻之中,頸後忽視有一陣莫名奇妙的刺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