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權鬥與群眾運動

如果以六月三十日為起點,學民思潮的抗爭運動已進行了兩星期,雖然一班小子日日見報,網民對他們的辯才擊節讚賞,有些作家、博客亦加入聲援,但其實街頭巷尾對國民教育一事的關注程度,甚至比不上早前播映的「盛女愛作戰」。
那邊廂,麥齊光因被《蘋果日報》揭發呃房津,上任十二日閃電下台,兼被廉政公署拘捕,事情發展急轉直下,令人頗為意外。梁班子脫腳,坦白說,竇蓉十分心涼,但卻不敢天真地相信「香港,勝在有ICAC」。在現今的香港,證據確鐅,一樣可以視而不見;如果說棄車保帥,為民望止蝕,激發民憤的事情多的是,為何並不討厭的麥齊光會遭殃?學民思潮狙擊了新任教育局局長十多天,儘管令到吳克儉左閃右避,但真正黑手國民教育中心寸步不讓,聲大夾惡。警察拉走大聲發問的《蘋果日報》記者,再用大枝裝胡椒噴霧招呼示威者,激發的民怨更深,但曾偉雄連一聲道歉也不用講,市民怎樣看,對這個港共政府根本不痛不癢。
麥齊光閃電下台,非關群眾觀感,主要還是特首選舉權鬥的延續,梁班子在競選時用上的各種招數,對家經一事長一智,在選舉後迅即學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麥齊光執掌的發展局,負責土地用途、市區規劃、公共工程和文物保護,是地產黨的命脈所在,目前這個局長位置懸空,兩派可以繼續在背後角力,畢竟地產黨在曾蔭權年代根本是影子特首,豈會就此伏雌?共產黨繼續惡鬥地產黨,星期四麥齊光被捕,星期五則輪到郭氏兄弟被正式檢控,最終赤柱監獄那一陣營的人較多,現在也未可知。
當然,政治現實是殘酷的,無黨無派的小伙子,即使站在道德高地,由於背後沒有政治利益作推手,議題沒法極速炒起。一班赤誠而智勇雙全的少年人,爭取的目標關乎下一代教育,道理又完全在他們那一方,十四日不斷吶喊還未能激起大家對國民教育的恐懼感,活動卻已漸露疲態,這點讓關心學民思潮的朋友有點着急。但學民思潮感動人心之處,正在於他們出自一腔熱血,一班連投票資格都未有的中學生,當然不會為爭議席、爭選票而忽然正義,年紀輕亦是他們很大的本錢,同一番話如果由政治老餅演繹,感動程度當然大打折扣,無黨無派亦令他們更中立。
教協由投共的民主黨執掌,當然不可信,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接受《信報》訪問,也對成人世界之虛偽深有感慨,多年來以民主黨為首的泛民,做每樣活動都只為見報,早早已放棄成功爭取的意志,見見報、撈政治本錢,爭取議席出糧是他們的終極目標。學民思潮不屈不撓的精神,令我們明白見報從來只是手段,要達到目的才算成功!
堅持無黨無派是學民思潮一大優勢,這點絕對要堅守,由於教育團體已被滲透,以中學生為主的組織更要保持純正,活動到此只有靠群眾動員力去擴大影響力。facebookyoutude的興起無疑有助這些無權無勢的少年人組織運動,但號召能力最強的媒體還是《蘋果日報》,無論七一遊行、抑或之前鍾庭耀的模擬特首選舉,甚至無關重要的D&G拍照事件,只要由《蘋果日報》吹鷄,群眾就會自動歸位,雖然群眾仿似叫極唔醒, 但又不必太灰心, 群眾活動很多是等待一個爆發點,累積一定點數, 藉某件小事爆發出來, 離開學還有四十五天, 讓我們累積點數,準備時機。
共產黨惡鬥地產黨,無論最終那一派獲勝,香港人都是白白陪葬,雖然我相信地產黨會比共產黨好少少,但更重要的是利用這個亂局,儘量為自己爭取多一些的自主權,五屍十四命在拉布的壓力下已宣布收檔,這其實對阻止何志平這個洗腦大舵手回朝是決定性的一役,只要香港人相信群眾的力量,阻止國民教育上馬,並非中學生的傻勁與夢想。香港人能否把握共產黨惡鬥地產黨的短暫時機,挽狂瀾於既倒,就看這幾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