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學民思潮啟示錄

上周日upload完「權鬥與群眾運動」一文,就去了維園撐學民思潮,當時還在擔心學民思潮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力,想不到就是憑着當日城市論壇一役,令學民思潮的立場得到廣大市民認同和關注,《蘋果日報》加入狙擊行列,連同今天共三度以頭版報道相關新聞,估計本周仍會繼續為7.29做勢,家長亦積極反對洗腦教育,各路人馬在這班中學生的感召下站出來,下一步就看遊行當日有多少市民參加。
政府寸步不讓,為執行政治任務,赤裸裸地與民為敵,土共勢力眼見用作資助洗腦教育的撥款隨時泡湯,自然急於反撲。妖孽當道,香港人能否喝停國民教育,不但關係到下一代的未來,更是香港生死之戰。學民思潮如果能夠成功逼使政府撤回洗腦教育,相信會對香港政治生態帶來正面的影響和振奮的作用,因此我們一定要奮力迎戰,守護香港。
學民思潮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個完全沒有政黨勢力介入的中學生社運組織,他們通過網絡召集同道中人,大量利用facebookyoutude傳,居然能夠把活動推展至全城熱話,並對政府造成極大政治壓力。在這場戰役中,傳統媒體並非扮演主導的角色,當然傳統媒體的報道能擴大聲勢,並進一步吸納較少上網的讀者,但網絡才是這班小子的主戰場。學民思潮的FB網頁目前聚集了27000個粉絲,加上粉絲不斷like sharecomment這個群組比很多報紙的覆蓋面更廣。學民思潮的同學們組織嚴密,行動迅速,略有不利的新聞出現,如吳克儉落區出現混亂場面,他們為免群眾誤會是同學挑起火頭,第一時間上載聲明及短片,他們建立了一個完全由自己操作的新聞平台,掌握發言時間、發言內容的主導權,是過往香港民主運動中從未出現的。
雖然網絡影響力不斷提升已非近期的事,但網上政治一向停留在惡搞階段,多數是破壞易、建設難,建制派若想利用facebook河蟹網民,結局更是慘不忍睹,無論是曾蔭權、唐英年或梁振英的facebook,都淪為網民惡搞飛機場,領匯的「尋你老味」,更是一大敗筆。以網絡新勢力號召群眾,反高鐵大聯盟、人民力量、鍵盤戰士、甚至高登仔反蝗虫行動,都略有小成,但如果學民思潮一舉成功,他們將會是鍵盤力量大勝的第一班人,此可謂香港新時代的壯舉。
學民思潮崛起,影響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政治組織及議政團體將會年輕化,中學生都能反對政府政策粗暴上馬,這個啟示作用極大,連八十後社運份子都要反省一下他們在論述、行動、組織等各方面,有甚麼不足之處,至於更老的民主瘀血,即民主黨、民協等人九月立法會大敗是必然的事,就算不要爭議民主黨是否投共,李永達、何俊仁等人一副大蕃薯的模樣,二十年來都是叫口號,次次都打告急牌,選民早早想叫他們收檔。民主黨和民建聯一干人等,由九十年代初已分別扮演正反派,好像Tom & Jerry長篇卡通片,Tom永遠追不到 Jerry正是你唔厭,我都悶。在學民思潮年輕朝氣的帶動下,立法會選舉中各大年輕候選人,如果有黃之鋒同學的本領,能夠抓住一次公開論壇的機會擊倒對手,即是完全沒有議會經驗,也有機會爭取一席。今年公民黨、人民力量派出很多政治新丁出戰,可以說,目前政治氣候是有利年輕候選人的,能否取得選民一票,就看各人斤量了。
第二個啟示就是傳統媒體角色淡化,以竇蓉為例,認識黃之鋒是來自一段youtude的扑咪發言,朋友中有人share了出來,一看之下驚為天人,後來like了學民思潮的facebook page,有關他們的活動便源源不絕地push 過來。他們管理這個facebook page是相當有策略的,除了第一時間利用網頁公布資料及澄清外,還能自製各式poster,一系列以六四及高鐵意外為主題的poster,言簡意賅,感動人心,他們還會搜集媒體上有利的評論及新聞,第一時間放上網,效率較商業機構更高。
facebook的作用已不是share新聞,而是新聞來源的主場地,中國模式一書先由一名當教師的網友upload,繼而在網絡瘋傳,國民小先鋒舞刀弄槍,也是網友看見余綺華的嘴臉,替她起底的結果,到《蘋果日報》以頭版報道之時,這單新聞已在網絡發酵了兩日。傳媒在這個重大議題上,沒有好好利用記者的優勢去發掘真相,一方面是大部份傳媒已被河蟹,未被河蟹的報章有些則太過市場主導,令記者失去了在小節上發掘大新聞的心思和觸覺。評論文章方面,自由博客、獨立媒體的評論有時比覇佔方塊地盤的專欄作家更尖銳。除了陶傑這塊金漆招牌外,博客庫斯克、無待堂的評論比一般報章專欄更精闢。
媒體世界早就應該注入新血和新思維,學民思潮這班小子有三數百人,未來不會個個也喜歡從政,但以他們的創意和組織能力,將來帶領香港傳媒世界改朝換代的新領袖,正是來自學民思潮其中一子也說不定。
第三個啟示當然是思歪原來比估計中低能。共產黨最害怕的就是茉莉花革命,處處防範互聯網對民主運動的威力,但思歪對整個政治形勢錯判,推動洗腦不成,反而令大家仇恨中共政權的情緒高漲,整個反抗國民教育的浪潮,根本是牽起市民的新仇舊恨,六四、高鐵、毒奶粉、李旺陽,各種中共暴政全部被拿出來聲討和再一次讉責。
思歪上台一百日,原本向老細陳述的劇本是先由上屆的老狐狸孫明揚做醜人,推國民教育上馬,為他解除一個政治炸彈,五屍十四命上場,何志平名正言順執掌愛國教育,文化局產生的主要作用,就是批出公帑資助愛國文化,試圖從意識形態上染紅香港,上場後,先落十八區,假裝聽取民意,製造一片廣受擁戴的假象,然後再派糖。根據他自己幻想,形勢真是一片大好啊。
事實上他好明顯是思歪,爛劇本完全不按他的想像發展,他也死抱不放,反抗國民教育目前民意沸騰,但我相信他上任時一力應承中共硬推,如果我們能抵抗國民教育,即是令思歪再一次失信於中共,而利用思歪弱勢,爭取有利香港人的2017普選方式,是打擊他的最根本目的。
7.29發展下去,除了反對國民教育之外,更是思歪和香港人的生死一搏,當日希望能號召十萬人以上,同時要邀請國際傳媒監察,香港換屆後,一個月兩次大型遊行,這個遊行還是由中學生發起的,本身已很夠新聞性。我們一方的勢力是群眾,思歪一方主要是依仗臉皮夠厚,除此之外,可以動用的東西不多,難道他打算上台未夠一個月,就出水炮驅趕學生及市民?
近月香港天空經常出現彩虹,寄語大家希望就在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