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無個好人,品客包裝的主權基金

財政預算案這個話題沉悶無比,我本來也懶得費神關注,反正整個政府都是賊,品客稍為講兩句人話,大家已奔走相告。且慢,留得在這個政府的,又怎會有好人?品客倡議這個未來基金,頂,愈聽愈似689上場時想推行嗰個主權基金!名字不同而已,本質一樣是拿政府公帑去投資「高風險項目」,包括私‧募‧股‧權!即是換個名字把公帑轉入官二代、紅二代、富二代的口袋!689作爛頭卒搞不成的東西,由品客以「未來人口老化」、「結構性財赤」這些詞滙包裝一下,再開個facebook,影下selfie,傳媒、市民、網民立即收貨,共產黨果然好嘢,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得咗。

最初聽到未來基金這個建議,我以為只是港共政權發揮守財奴本色,儲起盈餘,免得市民要求派錢,但當政府公布未來基金一半會投資在「高回報項目」上,就肯有古怪!想當年彭定康政府要起新機場,中方咬牙切齒,警告港英政府要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總之就是不准使錢,政府外匯基金多年來的投資誡條也是保本至上,但這個未來基金開宗名義一半要投資「高回報項目」,即是高風險項目,包括私‧募‧股‧權,難道同那些基金佬有親?無錯,肯定有親,為何慷香港人之慨,投資高風險項目?諸位自己google下溫雲松、江錦恒這些偉大的人物是做那一行的?還有多少富家才俊,名牌大學畢業後搞基金、搞創投?

中國機遇處處,新科技一日千里,核電已昂然進入第四代自主研發,一路一帶,食正國策,光伏行業,水力發電,全部都是港燦不懂的行業,未來基金大條道理投資這些新興項目。更恐怖的是,建議中的未來基金取消了保證回報率,取消投資部份規定,「金管局應至少每年一次就未來基金的投資策略和資產分布,諮詢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及財政司司長認為合適的其他人士。」即是說,財金系統後面的共產黨管晒。倘若未來基金出現大量虧損,跟高鐵超支一樣,無需向任何人負責。一個完全沒有監督的未來基金,肯定成為向紅色資本進貢的大黑洞。

讓我們要反省下,香港人被政府賣了N次豬仔,由領匯、強積金、到高鐵、港珠澳大橋超支,鑊鑊新鮮鑊鑊甘,但我們為何對未來基金的警覺性仍然咁低?A.我們心底裏永遠希望有個好官,見到品客稍為平頭整面就放棄思考。B. 增加的福利如果自己用不著,就覺得蝕了底,寧願讓政府收埋,大家都冇。C. 財政預算案講的錢太大,太離身,不想諗。D. 真心擔心香港會使晒儲備,「福利主義養懶人」E. 以上皆是。

有網友批評竇蓉評論膚淺,這點我直認不諱,不用懂海耶克的經濟理論,也能看穿品客的詭計,常識足以告訴我們未來基金的構思根本站不住腳,(當然,常識一向是本港市民最缺乏的東西)

首先,品客在任六年,每年的財政預算案都出現大幅偏差,一年都估不中,何以能夠準確預測十年後的經濟環境?未來基金的必要性是杜撰出來的,先有人唾涎香港的財政儲備,後有人想出不同的名目,要把公帑名正言順轉入權貴的口袋。

當然,品客比689正常一點,但共產黨留他下來主理財政,豈會為了香港人的福祉籌謀?一直有說689想派錢谷民望,品客就是監視他和阻止他的勢力。這個權鬥的局勢好微妙, 如果品客是特首黑馬,他上場或許不會勾結黑社會,不會像ISIS般瘋狂催毁一切文明, 但他既是共產黨授意的人,管治方針、理財哲學同樣是完全以共產黨的利益為依歸,未來基金就是他交給共產黨的功課。

品客是港英留下來的舊電池,他明白管理香港人的口訣,一是 「唔好搞亂香港經濟」, 二是「福利主義養懶人」,本來「獅子山下精神」都是一條極有力的符咒,多謝蜘蛛仔,這條「獅子山下」乜乜物的口訣,總算破了。但撫心自問,公平公義從來不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黃子華的魚蛋論才是。即使港府的盈餘多到瀉,但普遍市民都不贊成派錢,主要原因就是不想養懶人。有些新移民又有公屋,又有綜援,又可以申請關愛基金,派錢又有佢地份,好過後生仔日捱夜捱。李嘉誠有幾千億身家,派錢連他也有份,唔公道喎。香港政府就躲在「福利主義養懶人」這條護身符後,把儲備用各種其他名目去「養肥權貴」。

政府不斷重複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預料25年後,65歲或以上長者佔人口約成,要做好準備應付醫療、社會福利服務等開支。但建議成立未來基金的小組,只簡略地解釋如何投資,但完全沒有講如何紓困,或如何為香港經濟舖路,因為未來基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投資高風險項目,然後輸晒。輸錢真是話到冇咁易,外匯基金去年都蝕527億啦,何解我們還要交更多的錢給這個白痴政府投資呢?

建議將現時土地基金全數約2,200億改為未來基金,並將每年財政盈餘的三分一至四分一放到未來基金。除非政府的其他儲備跌至大約相當於六個月的政府開支總額,而且政府在發債或者出售資產後仍未能解決問題,始能動用未來基金。簡單講,對市民來說,這筆錢是有入冇出的,肥水只流紅色資本田。


未來基金為誰的未來?最後,讓我引一段食物及衛生局的建議供各位參考:政府轄下火葬場由於虧損連連,擬於一五至一六年的財政年度起,分三個階段大幅提高火葬費,逐步由1,220元,增加至6,560元,飆升4.3倍。注意,是火葬費,即是將條屍燒成灰都要收番成本。窮人點算?建議可由民建聯成功申請天葬場,達至區區有景點,還可以申請盛事基金。由這樣的政府同我地講未來?被佢呃到屍骨無存就有可能。

1 則留言:

  1. "強逼金"食髓知味,計劃實施最高入息水平"可加可減"機制(說白些是有增無減),強逼市民每月奉上更多血汗錢益基金佬,有網民在公眾咨詢期屆滿前做晒template幫助大家表達反對意見,我幫手Share,但得到的反應比平機會反歧視法咨詢那次冷淡得多。不是說香港人是經濟動物嗎?怎麼會關注意識形態多於實利?香港人終日埋首揾食,連被人明目張膽地抽水都唔得閒理,呢頭揾完果頭比人打番劫,難怪轉頭又要再努力搏殺,一世營營役役。名符其實的搵食至上,搵食的過程甚至比享用財富的成果更重要,現實得來很浪漫,精明得來十分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