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當人生只剩下卑微,你為何不憤怒

不經不覺,雨傘運動原來已過了半年,運動失敗收場,以「我討厭政治」為座右銘的朋友,更加振振有辭:「邊鬥得過共產黨架,咁清高,講民主自由都要顧下現實架!」藍絲和黃絲有一段時間勢成水火,可能因為藍絲覺得黃絲的朋友懶清高,大家對着大陸客戶同樣左一句「乜總」,右一句「領導」;老闆吩咐莫敢不從,人到中年,層樓又未供完,那有甚麼資格滿口公平公義、公民覺醒?當別人在面書上都在展示一種大把世界、幸福滿瀉的形象時,黃絲卻還在大聲疾呼,整天咒罵689,咁大個人重憤世嫉俗,實在不識時務。

說真的,公平公義從來不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竇蓉這類七十後更是頗為認命的一代人,九七前後讀完大學,經濟剛開始轉差,整個城市的衰運一直到零三沙士完結,漫長經濟衰退的日子,甚麼氣燄都熄滅啦。然後,部份人買樓結婚生仔,穩定壓到一切,清高?可以當首期架?對於信奉搵食至上的一代,追求公義、追尋理想,是很夢幻的電影橋段,但我們好歹見識過甚麼是精英管治、見過真正的叻人型人,也享受過公平競爭,社會環境相對進步所帶來的機會,今天的怒吼不是突然清高,而是接受不到香港人何以愈活愈卑微?

香港人都是很順從權貴的,我也不例外,自小明白別人比我聰明勤奮,比我靚,比我叻,生活自然比我好。但現在的社會是顛覆常理,黑白不分,愈爛愈撈得掂,政府所有高位都被一堆屎一樣的人形物體覇佔着!自從689上場後,我們才發現以往信奉的價值觀,甚麼能者居之,優勝劣敗之類,完全是屁話,這個政權管治下,就是要核突無能,厚顏無恥的人,來執行它的政治目的。人生到了下半場,才要被逼接受一堆又一堆鷄屎賴在自己頭上,而牠們的後代,會繼續支配着香港的未來,這點才令人最悲憤

現在的小孩都要贏在起跑線,但香港這個政權,不是鼓勵人鬥叻,而是在煽動人鬥爛喎!不是說講民主有幾清高,我們只想阻止社會不斷向化糞池的方向滑落,「我討厭政治」的朋友,難道又甘心自己的子女,無論多努力,終其一生也被一班仆街奴役嗎?

以前港督會同行政局就代表了權威,能躋身行政局非官守議員的,品格和能力都受到社會上廣泛的認可。現在689年代的行政局,完全是一個爛人俱樂部,差不多個個成員品格都有問題,你看張震遠條友,人才錢財俱無,欠薪欠債樣樣齊,就清楚說明這個行政局只是一班擦鞋搵着數的盲毛!

香港一直都偏袒商人,重商輕文,但上一代白手興家的商人,不只能力高好多班,同時仍然重視紳士的品格,即使霸道如李嘉誠,面對死敵蘋果也只是廣告制裁,合法合規是他信奉的營商之道,勾結爛仔去尋仇搗亂,是天方夜譚吧。上一代的電視娛樂大亨邵逸夫,雖然掌握全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但終其一生都維持低調作風,豈像一些三世祖,不過是當上了政權的屁虫,得到一個轉軚的機會,卻顯得不可一世。由替李嘉誠,邵逸夫這類白手興家的富豪效力,到全香港都由二世祖、三世祖掌權,加上紅二代、官二代橫行,香港連有錢人亦愈來愈沒有氣派和腰骨。

李光耀逝世,又給一班迷信好皇帝的人一個逃避思考的藉口。李光耀終其一生都是一個獨裁者,但其智慧、學識、魄力卻是無容置疑的,信奉精英管治的李光耀,根本不可能容忍品格有問題、或者能力不濟的人在他身邊影衰自己吧。相反,689年少時是一條考不到大學的loser,被摒棄出港英政權精英圈子之外,投靠共產黨賣港求榮,不知是自卑,抑或專吸納爛仔流氓是共產黨的管治基礎,現屆政府官員全部甩皮甩骨、指鹿為馬,提倡市民鬥市民的689,靠私煙、treegun之流作打手,居然還洋洋自得,絲毫不覺得羞恥。

這樣的一個仆街政權以獨裁方式管治,難道就是香港人追求的「正常生活」?人生,難道要接受凡掌權的,即使爛如鷄屎也必需啞忍的卑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