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邪惡line to take

基真小學女生墮樓,學校延誤報警一事,那位年輕的校長震騰騰地應對記者質詢,重覆「按既定程序通知聖約翰救傷隊」這條line to take,在這個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社會環境下,人們好像忘記了在真理、是非、人命面前,講的是常識、同理心、正義感、勇氣等等,而不是想着用甚麼辦法含混過去。

在公關術語中,line to take是指有重要事情發生時,為了讓機構上下有一個統一口徑,公關負責人連同管理層會商議一個說法,所謂度條line,以應付記者的提問,以免愈說愈亂,露出馬腳。通常這個答案不會是事情的全部,但絕對不可以是大話,否則大話冚大話,誠信蕩然無存。女生墮樓,事件真相有待查明,但從校長戰戰兢兢地唸稿,好明顯「按既定程序通知聖約翰救傷隊」就是佢條line。為人師表,還要是校長,看見女生倒臥血泊應該怎樣做,此文不作討論,但這樣蒼白無力,當世人白痴的line to take大行其道,連小學也沾染上這股邪風,源頭又是來自689。

公關,公共關係也,雙方立場不同時,希望透過溝通、遊說收窄分歧,求同存異, 此乃公關的作用;為企業或個人彌補過失後的形象,爭取公眾同情或諒解,則是危機公關的範疇,但若代表的一方,有錯不認,或理虧在先仍強詞奪理,則只會變成拙劣的掩飾,好像老女人面上的批盪,愈塗愈難看。有些被證監會飭令停牌的上市公司,也誤以為危機公關可以幫到手,老友,你檔嘢犯法,甚至可能做假數,搵咗律師先講啦!

不少人說,現屆政府的公關做得好差,對於這個說法我也有保留,689沒有認受性,這個外號已說明一切,加上其人全無管治邏輯,倒行逆施,本着與民為敵的心,根本任何公關都幫不到手,他的管治精神就是against people,從來不打算跟反對他的市民溝通,無論寫網址,搞造馬諮詢會,也不過是自high活動,做完show剪輯一堆報紙,在現今傳媒自閹的情況下,可能有七、八成的報道是中性偏好的,至於代表民情的《蘋果日報》,一句敵對勢力作對,便可應付過去。於是他那些錄音機一樣的line to take,雖然是大話連篇,不斷犯駁,但卻又次次過關,形成了一股很差的社會風氣。就算這位基真小學校長的藉口爛到無比又如何?既然其他人講大話也沒有甚麼後果,自然人人仿傚,重複講一堆沒有人信的廢話,打發記者,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駡聲四氣,卻又吹佢唔賬。

好像689,你說他勾結黑勢力,他說他依法治港;你駡他黑箱作業,扼殺創意,他說一籃子因素,行政會議保密;你掉他路姆西,他九唔搭八說香港人有創意;你說他撕裂香港,選擇性執法,他說施政有階段性成果,不會自滿;你說香港不斷倒退,他說香港要做萬能插蘇。每一句都那麼荒謬,又每一句都過到骨。

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如果答非所問,記者也不會死纏爛打,但主席要承受的後果是芬佬當他思覺失調,不會買他的股票,在香港這個畸形政制下,邪惡line to take 可以不斷loop,因為我們沒有任何方法令當事人自食惡果,當有人谷爆而掉路姆西時,又有人維穩使出「粗口教壞細路」那招舊橋。最教壞細路其實是,有學童死了,但校長跟路姆西一樣,拿出line to take做擋箭牌,而不是老老實實地承認處理失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