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觀眾嬲爆又如何的頒獎禮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令人慘不忍睹,駡聲四起,點解觀眾咁嬲?因為對很多不會入場睇戲的觀眾來講,大台直播的頒獎禮就是他們對香港電影界的印象,而這次頒獎禮予人的觀感就是失禮、垃圾,當大陸傳媒趁機串爆港產片氣數已盡之際,香港觀眾除了頭耷耷之外,實在無話可說。搞一個失禮全行的電影頒獎禮,對默默耕耘的台前幕後,反而是一種傷害。

在香港,樂壇已沒有值得人重視的頒獎禮,本來香港電影仍未死得晒,金像獎是碩果僅存,觀眾仍會關心的獎項,古怪的是,香港觀眾為這個頒獎禮揼心,幾天下來,都沒有看到有電影從業員批評今年搞得差,或者提出要檢討點解?圍威喂作風、護短、義務大晒咁掛?

人無恥就無敵,那個陳小春,被批評司儀做到一團糟,還厚顏無恥到講「搵得佢,就預咗窒!」頒獎禮籌委會從來都飄揚著一股強烈的過氣味道,今年頒獎禮又見到吳思遠、張同祖以電影教父的姿態,坐在不知為何會代表業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身邊,吳、張二老只是N年前拍攝過一些電影,觀乎他們的作品表,不覺得他們有何電影視野和深度,能夠肩負代表電影界發聲的重任。金像獎委員還包括劉偉強、曾志偉、文雋等人,「圍威喂」味道濃烈,他們那一代電影人,食正香港八十年代各行各業起飛的契機,加上當時鄰近地區沒有創作自由,造就他們以粗製濫造,低俗多產的方式,仍能站穩陣腳,甚至風山水起,多年來形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團。

這班前浪以「為業界做D嘢」的崇高口號,年復一年地搞金像獎,搞得愈來愈差,但義務大晒,陳小春心底嗰句可能是「林家棟搵我,我頂硬上,義務咋,你重想點呀!」放大來講,香港所有業界團體都有同樣的死症,我曾撰文批評記協,惹來的責駡也是一句「義務架咋,你重批評,咁叻你做啦!」無論電影界、文化界、政界,都有一班old seafood霸著既有資源,組織活動搞了幾十年,愈搞愈差,後生一代挑戰無從,但一有人批評,old seafood就大聲夾惡地抬出「義務」這個光環。

陳小春、林家棟受晒靶,但今屆個頒獎禮差成咁又實在有景轟!電影金像獎一向很公式,很媚俗,例如葉德嫻領獎的話,一定安排劉德華出席頒獎搞氣氛,又例如劉嘉玲做嘉賓,個gag一定講梁朝偉,這類公式雖然老土,但有時效果尚算感人,起碼夠正路,唔會出大錯。今屆得獎的朋友就相當不幸,馮振超問到為何曾江攞獎時,台下無反應?這要歸究頒獎環節太差,正路做法是搵個和曾江有淵源的電影人,例如粵語片時代已合作的藝人,胡楓、羅蘭應該不難請吧?如果請到周潤發,回味他們一起拍過的《英雄本色》、《縱橫四海》,當然就十分完美,頒獎時肯定不會出現冷場。但現實是主辦單位無厘頭搵候選人林雪上去,整到氣氛好尷尬,台上林雪被你玩一鑊,根本不知如何反應,更別說帶動台下嘉賓致敬,於是出現了台上曾江眼濕濕,台下呆呆滯的情況。

黃秋生那段我不知大家為何一面倒讚好?香港其實還有點點言論自由,不需要打擦邊球,如果明知業界藍絲多,無謂夾硬講我要真普選,但卻可以正正經經地說:「電影從來都是夢工場,創作人要有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視野和勇氣,雖然香港電影界資源現在不及大陸,但對創作來說,自由亦是十分重要的養份,只要我們擁抱夢想和自由,香港電影都不會死。」如果連擁抱夢想和自由都不講,要懶得戚咁打擦邊球,一句「我要真係做司儀」這樣走精面的說話,為何值得大家興奮呢?黃秋生頒獎那部份,又是一個搞爛了的gag,當時黃秋生先講得獎者著白衫,仆街,全場五個候選人得許鞍華一個全身黑衫,其餘四位男士身上都有白衫,咁即係點?但他隨後又講得獎者是許鞍華,哦,完來睇錯,以為許鞍華著住白衫,於是全場足足靜了三秒鐘不知點俾反應,破壞晒成個節奏。

基本上,今屆大部份頒獎嘉賓都發夢,幾次差點忘了宣讀候選名單,更不會略為講下候選作品的特色,真是非常撞鬼。

老電影人那種圍威喂令人氣憤,我十分認同點對點導演批評林家棟唔尊重人,相反,許鞍華如此德高望重,自己套戲俾吳君如侮辱也不出聲,這個頒獎禮失禮全行業界亦無人批評,只有我們這等唔關事的觀眾鬧完又鬧。今次我都同意曾偉豪所言,吳君如就是代表了香港人某種脾性,「把淺薄當成時尚,把無知當成本色」,而這個無知淺薄的人,卻是很多電影人奉承的對象,無計,陳可辛打通全國主要的開戲水喉,誰敢得罪吳君如?
戲院經常播放一段反盜版宣傳,由任達華飾演的海關指責盜版仔:「成個電影業俾你地搞彎晒!」sorry 電影業其實是被你們這班不知反省、圍威喂的old seafood搞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