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這個夏天,平民起義!

暑假檔期粗口掛帥的港產片《低俗喜劇》黑馬跑出,大製作大卡士的《聽風者》在港反應平平,票房聽風變食風,折射了香港人微妙的心轉變,跟這個夏天,平民起義、人人英雄的風氣巧妙地契合。

《低俗喜劇》是堅好笑的本地喜劇,除非閣下十分抗拒廣東粗口,否則都會為劇中杜汶澤、鄭中基抵死誇張的經歷而忍俊不禁,處身劇中荒謬的電影世界,有好多谷氣位又的確是爆句廣東粗口才夠傳神,輕手一點的例子,如杜汶澤對着扮晒嘢的班主任苗可秀滿口英文單字,最終爆出一句 I don’t know whatyou are saying!就肯定是好多人面對無理廢話,真心想發洩的心底話。

所謂時勢做英雄,香港人對着滿口謊言,日日捉字蝨,企圖胡混過關的梁班子, 誰不想在他們面前狠狠地鬧一句: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saying!面對假惺惺的高官、無恥的民建聯之徒,我們正好需要這種市井低俗的發洩,粗口就粗口,起碼痛快淋漓,明刀明槍。《低俗喜劇》代表的本土主義,純正的香港仔風格,捍衛廣東話廣東粗口的旗幟,是目前最有market的電影潮流。

《低俗喜劇》的真,正好映照出《聽風者》的假。竇蓉不打算看《聽風者》,主要是覺得電影瀰漫着一股惺惺作態的虛偽,盲人、諜戰,本來是扮嘢的題材, 但最令我卻步的反而是電影美指。Come on,五十年代新中國,八年抗戰、國共內戰之後的新中國喎,何解周迅穿著優雅如Grace Kelly?五十年代初,韓戰又開打,何來物資打扮?梁朝偉那種學院式smart causal打扮,也太美國了吧。這種以為精緻其實粗疏的美指,令我未看先抗拒。

杜汶澤、鄭中基,再加一個未入流的Dada,票房勝過梁朝偉、周迅,這是香港人對本土價值的擁護,也反映了小角色的真,勝過大卡士的假。這個暑假,杜汶澤居然還有一套DIVA,既任監製,又擔任男主角,真是估佢唔到。

或說杜汶澤、彭浩翔本身已是一個電影品牌,不算是平凡人的勝利,那我們再看看本周中環OL情陷A&F肌肉男,宣傳大員借助一班藉藉無名的鬼仔賣弄原始本錢,創造了近年最成功的marketing活動,同時宣告名人明星的身價是泡沫一場。

A&F肌肉男反映的兩性現象,我倒不感興趣,我只知以往新店宣傳活動,常客李嘉欣、劉嘉玲、Angela Baby,以致巨星級的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都給消費者一種受人錢財,言不由衷之感,而女明星在活動中順便說說家庭逸事,大家好交差的例行動作,又是單字一個「假」。A&F肌肉男固然亦是奉命出擊,色誘OL,但這種赤裸裸的宣傳路線,居然大受歡迎,或許預示香港終於有機會告別老餅!雖然A&F成功,不等於以後每個宣傳活動都要離經叛道,挑戰底線,但marketing人員拋幾個陳慧琳、李嘉欣之類的名字,便可以輕鬆過骨,明星靠出show不斷食老本的日子也未免過得太長吧。

說到平民英雄,這個夏天,先有學民思潮,後有執膠群英,之前的一篇《學民思潮啟示錄》已說過學民思潮的崛起和成功,對群眾運動和抗爭運動的正面影響,這是代表一種人人都可以改變社會的意識,政治不再是某些人的專利和特權,普通人可以比政客做到更好、更有heart。結合香港社會其他文化現象,在在反映了香港人厭惡老面孔、不想再食老本,更討厭扮晒嘢的虛偽文化,這個夏天,平民起義,改朝換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