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台灣,我想居住的地方?

韓寒旅遊台灣後發表一篇「太平洋的風」,行文措辭毫不辛辣,但已惹起兩岸三地瘋傳及談論,香港人感慨大呼:「台灣,我想居住的地方!」人生匆匆七、八十載,城市和人的命運一樣,總有盛衰起落,今日南韓和台灣都處於上升軌,我們在羨慕之餘,也想想人家在黑暗時期付出多少犧牲,換來今天的民主自由。在批評激進民主派搞亂香港之前,也請看看台灣、南韓的抗爭歷史,世上並無即食民主,欠缺他們的勇氣,香港由盛而衰的日子將會加速降臨。

1979年,香港中產階層開始冒起,太古城第一期落成,市民安居樂業,回家TVB的《上海灘》,其時台灣則處於黨禁、報禁的年代,長期高壓統治,在民間形成了一股要求自由民主的呼聲,在年底爆發的美麗島事件,既是政府大規模拘禁異見人士的惡行,但同時是台灣社會從封閉走向開放的一次歷史事件

《美麗島》其實是一本雜誌,出版人和支持者當然是國民黨外的異見人士,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統治時期,台灣沒有組黨的自由,就靠創辦雜誌來集結勢力,宣傳政治主張反獨裁統治爭取民主。

當年《美麗島》雜誌高雄市服務處以「慶祝世界人權日四十一週年」名義,申請1210集會,要求在扶輪公園舉行遊行演講活動,但一直都未獲批准。

129人權日的前一天,當局緊急宣布將於高雄舉行冬令宵禁演習,以避免「妨礙交通與社會秩序」為由,禁止任何示威遊行活動,高雄市警察局並包圍《美麗島》雜誌,阻擋其宣傳車宣傳遊行。當日,兩名《美麗島》的義工突破包圍,駕駛宣傳車行駛至高雄市街頭進行宣傳,在傳單時被警察攔下,搶走擴音器、錄音帶等宣傳工具,並逮捕兩人。這次事件引起公憤,《美麗島》雜誌緊急動員各地人士前來聲援,決如期舉辦遊行集會

1210中午,高雄軍警全面動員,暴隊據高雄市各主要幹道路口,開始進行交通管制,並封鎖舉辦集會的預定地扶輪公園。當日雖非假日,市政府卻要求各學校提早放學、各銀行提早結束營業。

本來雜誌社和警方下午達成談判,警方答應提供演講場地,以避免發生衝突事件。豈料晚上6點,遊行隊伍出發不久已發生警民衝突警方食言繼續封鎖扶輪公園,並下令出動暴隊。結集的群眾愈來愈多,大家情緒高漲,《美麗島》的領袖也無力控制局面終於引致防暴警察噴射催淚氣體,在場民眾還以石塊及棍棒攻擊的混亂局面,雙方發生大規模衝突,參與人士期後被拘捕及囚禁,當中包括呂秀蓮、陳菊、施明德等人,陳水扁則是被捕人士的辯護律師

歷史上的抗爭看來都大同小異,美麗島事件的導火線是遊行示威遭受打壓,激發警民衝突,引致大量異見人士被捕,遭受政治逼害。今日香港的局勢,警權過大,不斷打壓市民集會自由及空間,異己人士無奈走上抗爭之路,政府發動宣傳機器抹黑,指責示威人士破壞社會秩序,找法律空子檢控人民力量黃洋達等人,已隱隱有美麗島事件的影子,狼上場後,控制輿論的機器再受緊,配合曾偉雄的所謂鐵腕手段,大規模警民衝突一觸即發。

無奈香港人太樂觀,總是相信香港是福地,期望歷史會對我們特別寬容,中共會對我們特別仁慈,但何解中共對陳光誠、譚作人、胡佳、艾未未如此殘暴,對西藏絕不手軟,對我們會大發慈悲呢?

香港目前要準備面對南韓、台灣八十年代那種白色恐怖、高壓統治,想想真難過,曾經一度傲視亞洲各區的世界城市,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下在開歷史倒車,可悲的是香港人不自覺,本港政制之落後如別國八十年代,獨裁者蓄勢待發,還誤信狼英所講,香港人參與論政、以合法的手段阻止政府不公義的政策,就是蹉跎歲月?在台灣已實現兩黨輪替,民進黨由地下黨變執政黨,再變在野黨;陳水扁由總統變階下囚,非關中共那種政治鬥爭,而是體現政制逐步成熟,香港人還期求中共大發慈悲,放棄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這才是真正蹉跎歲月!

可喜的是相比八十年代,互聯網大行其道,弱勢政黨都可以利用網絡力量號召群眾,此所以網絡廿三條萬萬不能過,人民力量用拉布癱瘓立法會過惡法,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當然,火燒連環船,其他規管一手樓等市民大眾樂見的法例也通過無期,但是沒有抗爭是不需要付出的,今日我們大叫台灣:我想居住的地方,在此之前,我們多少次嘲笑台灣的士司機為了政見不同大打出手,警告遊客不要跟司機論政,以免自找麻煩?陳水扁神奇中槍一事,我們又認為台灣的民主水平很兒戲,但今次蔡英文落選大方磊落,終於讓我們醒覺:「人家的抗爭終於收成,台灣作為中國史上第一個亦是唯一一個民主政黨輪替的地方,已通過考驗!」

香港人心裏想要的是「即食民主」、「民主罐頭」,一開即有!還要美味可口,不損經濟,世上哪有這樣便宜的事?有的話,為何單單益香港?台灣、南韓都要去抗爭、流血、受政治逼害,才有民主自由,香港去那裏找「民主罐頭」?和做人一樣,要有美好的將來,一定要自己爭取。當然,蔣經國心懷慈悲,亦是真正為台灣好,終在1986年解除黨禁、報禁,實現言論自由,相比沒有道德底線的中共,香港這仗更難打。

1 則留言:

  1. 無意中找到你的BLOG,真是驚為天人!
    除了因為竇蓉小姐知識廣博,頭腦清醒,對時事局有見地有insight外,還因為你與我很多想法不謀而合: 如對”濫情RIP”和”新加坡模式”不以為然、從反國教運動聯想到十八世紀英國的廢除黑奴運動(我想開始時William Wiberforce也一定像黃之鋒一樣被人嘲笑,到取得一點成果後就被人抺黑、被冠以”破壞和諧”之惡名,但最終歷史會還他們一個公道的。)等等。
    在這座浮城,知音難覓,多謝你令我更加確信”I am not alone”。將會定期拜讀大作。另外,不介意我轉貼嗎(當然會註明原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