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香港電影無中產


生活在香港,天天都有大新聞,周一焦點是李安再度榮獲奧斯卡,周二發生熱氣球慘劇,周三輪到鬍鬚曾失言,憑一句「我都係中產」,被市民罵了數天,中間大家還要筆伐北京五毛賈選凝。管你是不是中產,一個星期的生活也猶如過山車

雖然由月薪二萬到月入三十多萬的香港人,都爭着自稱中產,但奇怪的是,香港電影反而愈來愈缺乏中產的味道。竇蓉心目中的中產味道,大概是當年德寶電影的作品,如林子祥、鄭裕玲的「三人世界」、周潤發、鍾楚紅、陳百強合演的「秋天的童話」,林子祥、張艾嘉的「最愛」之類;陳可辛剛剛踏足影壇,以UFO名義拍攝的「雙城故事」,「甜蜜蜜」、「風塵三俠」,還有周潤發、鄭裕玲合拍的賀歲片「我愛紐紋柴」,劉德華、鄭秀文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都是以中產觀眾為對象,描寫都市情緣的電影,這些電影是美化了的都市剪影,浪漫休閒,帶少少童話色彩,劇中人縱有煩惱,也是太平盛世下的小風波,主角毋需展現憂國憂民的胸懷,就算是側寫時代的變更,也只是用來加強人物的立體感,不用像葉問這般可憐,每次都被硬砌些政治正確的外敵來對付,不知要拍到第幾套才可收山。

自從合拍片興起後,周潤發回歸華語片卻變了孔子,陳可辛也投入大中華懷抱,作品變了「投名狀」、「十月圍城」之類。至於「秋天的童話」的張婉婷和羅啟銳,近年的得獎作品,竟是講窮人故事的「歲月神偷」(不過我覺得「歲月神偷」是一套名過其實的電影)。香港社會表面如此富裕,為何講都市中產的輕喜劇或愛情故事,題材會這麼貧乏,古天樂、吳彥祖、高圓圓的「單身男女」走的也是愛情輕喜劇的路線,但故事卻顯得異常蒼白。

都市中產故事全線敗退,我想主要是這個城市的都市男女近年不太開心,當然電影一定會美化和誇張現實情況,但「三人世界」、「秋天的童話」的那個年代,中產真是如日方中,每年打工仔的加薪幅度是十多個percent當年香港廣告人是天之驕子,開廣告公司的朱家鼎可以追到鍾楚紅,最叻的大學畢業生都想加入廣告行業,即使是回歸後「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的年代,經濟雖然不好,但香港人還不似今日般大難臨頭,自覺就快在香港無定企。當現實中香港人節節敗退時,如果電影世界跟現實距離太遠,觀眾也很難投入,歸根究底,中產的身份和中產電影,賣的是一種feel good factor,令你自覺自己已晉身另一社會階層,有閒錢、有閒情追女仔,培養嗜好,賣弄一下對音樂、紅酒的知識,但當社會上連中產都對未來感到悲觀時,連販賣夢想的電影也拍不出。

導演和演員選擇欠奉也是原因之一。香港電影監製和導演的山頭,活躍的就有杜琪峰、爾冬陞、陳可辛、劉偉強、成家班等陣形,除了陳可辛視野較國際化,題材比較豐富外,其他不是反轉警隊每一個部門,拍完又拍外,就是拍一些似是而非的歷史大製作,喜劇方面則永遠是唧到唔笑的黃百鳴、谷德召、曾志偉。演員方面,嫩模橫行的影圈,如果由Dada、周秀娜做OL,觀眾會懷疑女主角下一分鐘就要勾引上司,想找個傻氣可愛的女主角,真是談可容易。

有時我都頗替吳彥祖可惜,當然吳彥祖也很紅,但出道十多年,你能說得出他演技代表作有哪一套嗎?不要告訴我是「旺角黑夜」 或「門徒」,一個明明是ABC講廣東話口音的靚仔,怎會是大陸亡命殺手?做卧底其實冇理由唔穿煲。以他的外型、氣質,應該是拍中環愛情都市劇的理想人才,不知為何就算拍講股票的「竊聽風雲」,一次做差人,一次做復仇軍佬,如果有編劇懂得寫中環金融故事,吳彥祖應該是電影圈裏最適合做投行banker的一線男演員

當我們已經不敢奢望生活中會有留學外國,兩男爭獻殷勤的happy problem;或在熱帶小島識着個歡喜冤家的奇緣,只敢拍套「低俗喜劇」,自嘲自娛,苦中作樂時,還從北京跑來了一個八婆,說三道四,批評我們精神勝利,怎會不搞到全城討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