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們的神劇

一講到睇電視,年齡的秘密就無所循形,那管平日眾人如何臭駡CCTVB,但CCTVB的霸權實在太厲害,想知道朋友屬於那一個年代,從他喜歡甚麼劇集已可參透。
一套《衝上雲霄II》,本周雄踞了娛樂版和facebook,但懷緬《衝上雲霄》的朋友,多數是八十後,竇蓉這一代人,十年前正是搏殺階段,有開工,冇收工,根本沒有時間看電視,等到我在深夜重播時再看此劇,卻覺得坊間的美譽言過其實。
《衝上雲霄》系列最大敗筆是受贊助商掣肘太多,既然受人恩惠,在國泰航空和機管局全力贊助下,劇中的航空業前景固然一片光明,航空公司裡頭都是盡忠職守,專業可靠的青年才俊,整套劇沒有一個壞人,於是戲劇衝突只能來自「婆媽」、「煩膠」、「誤會」、「任性」四大板斧,並由兩位女主角陳慧珊、胡杏兒發揮到淋漓盡致。部份場景在意大利和澳洲實地拍攝,對電視觀眾來說無疑有一定吸引力,但我好記得其中有一場戲,對白明明說陳慧珊身在羅馬,畫面卻是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可見是但台不是浪得虛名的!
因為《衝上雲霄》的過譽,我於是認真地盤點一下記憶中的電視劇和劇集主題曲,那一套令我印象最深刻。想來想去,韋家輝的《大時代》和《義不容情》,可算是我這一代的神劇。相比以煩膠製造衝突的劇集,韋家輝善寫人性黑暗面,人物角色接近瘋癲邊沿,劇中人的經歷和情緒大上大落,劇情的推進或令人拍案叫絕,或令人咬牙切齒,但卻又符合人物性格,不會犯駁。現在回看,689的性格根本就是丁蟹!無論玲姐對他如何恨之入骨,丁蟹都堅持玲姐只是和他鬥氣,打死了劉松仁仍然覺得是他的好兄弟,韋家輝一早看透人性可以扭曲到甚麼地步,不愧是講故事高手。劉青雲的方展博當然是經典,但因為青雲一直是很出色的演員,不足以證明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如何令演員入戲,相反兩位女主角周慧敏和郭藹明就真是脫胎換骨,自《大時代》之後,二人也沒有迸發過更精采的演出。
至於神曲之選,我會揀《義不容情》的《一生何求》和《 幾分傷心幾分痴》,流行曲在每個人心目中的份量,和成長經歷很有關係,陳奕迅的歌藝老實講比陳百強好,曲風也更多樣化,但《一生何求》的前奏一響起,就令人不期然想起《義不容情》這套戲,想起黃日華的心軟重情,溫兆麟的惡毒,藍潔英因為農曆年沒錢封利市,不敢應門,招來殺身之禍,還有漂亮的邵美琪,任性的劉嘉玲,和永恒的慈母蘇杏璇。
當年沒有CASH阻頭阻勢,銅鑼灣和尖沙咀每一個boutique開舖的時候都會播廣東歌,而王傑的《幾分傷心幾分痴》由街頭響到街尾,此謂街知巷聞是也。
如果嫌韋家輝太過暗黑,那來懷念一下經典喜劇吧。我記得有一年夏天,一套名不經傳的古裝片《蓋世豪俠》橫空出世,笑到觀眾人仰馬翻,紅了周星馳,《蓋世豪俠》之後周星馳和萬梓良合作的《他來自江湖》也是經典喜劇。說起上來,《蓋世豪俠》裏也有吳鎮宇,其實吳鎮宇在TVB最輝煌的時代都不是一線小生,早年劉德華、梁朝偉霸佔了所有好角色,後來演技派劉青雲排眾而出,再遲一點已輪到古天樂發圍,印象中吳兄要等到《難兄難弟》謝老四這個角色才算大受歡迎,接着才有《衝上雲霄》的Sam哥。

CCTVB最強的演員陣容只出現在還沒有視帝、視后這個低能玩意的時代,單單想到黎耀祥居然是三屆視帝,就可知男主角的陣容是何其凋零!有監製說過,如果要重拍金庸經典劇集,男女主角還可以湊合找到,問題是根本不夠配角,現在去那裏找齊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周伯通、梅超風等等性格演員呢?
江毅、蘇杏璇這些出色綠葉已作古人,曾經靚絕五台山,演技收放自如的藍潔英則成瘋婦,美好的電視劇時代一去不返,本來寄望王維基可以為一池死水的電視劇注入生氣,那知王維基未放棄,觀眾已渾忘CCTVB的是但作風,王維基可有感嘆自己高估了香港觀眾的品味,低估了我們因循妥協的基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