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也說自閹之都

區家麟說香港已淪為「自閹之都」,真是一語中的,這種自我貶抑的心態某程度上源自香港通俗文化創作視野狹隘,公共廣播空間收窄,只看CCTVB的觀眾,智力恐怕會開倒車。近日CCTVB不斷宣傳黎耀祥、米雪主演的台慶劇「大太監」,單單聽trailer反覆唸頌「奴才只係奴才」,「為權勢,斬命根」,已覺氣悶窒息,香港假假地還是個國際大都會,但這十年來,CCTVB樂此不疲地拍後宮權鬥劇,硬要把觀眾拉回去一個沒有人權、自由的封建王朝,滿嘴「奴才」,「主子」的喊個不停,後宮妃嬪爭寵拍了N次,竟連閹割的太監也可當主角,以自我矮化的角度,拍攝一個又一個為王權服務,不談個人尊嚴的封建故事。
中港台三地,只有中國和香港沉迷拍攝宮廷片,中國共產黨建國精神明明是要打倒封建, 嚴禁鬼神之說,今日電影電視只可談妖,不可說神,為何偏偏宮廷劇卻大行其道?說穿了因為這種潛移默化的封建思想對奴化人民十分有用,無論是太子、王妃,都是身不由主, 沒有自我,受命運擺佈,為皇帝服務的棋子,太監、宮女就是死不足惜的奴才,這種軟性植入的思想比硬推國民教育更有效,故此共產黨對這類宮廷劇大開通行證,相反倩女幽魂也要由鬼變妖,才能通過審批。
CCTVB未必存心奴化香港市民,可能純粹出於疏懶,後宮劇有一套既定方程式,外景、道具、戲服全部即食,方便過出前一丁,收視又有保證,於是一套又一套自閹式的劇集每年倒模而出,觀眾在晚飯時間不自覺代入蟻民、奴才、主子的戲軌;公民、法治、自由,政治,都是電視廣播中的火星話。回歸以來,這種思想上的倒退是十分明顯的,周潤發走紅的電視劇「狂潮」、「網中人」、「火鳳凰」,全部是時裝劇,「上海灘」則是三十年代的黑幫故事,反正梟雄也好,大學生也好,都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到了蕭笙開拍金鏞劇集的年代,標榜的是俠義精神,郭靖、楊過、張無忌是行俠仗義,保家衛國的英雄,即使市井如韋小寶,也是重情重義之人,豈似後宮片的角色只講權術,不談仁義。
別說竇蓉未看該劇已上綱上線,香港影視文化自我閹割的情況去到「大太監」已病入膏肓。歐美諸國種族大屠殺的歷史血跡斑斑,但講述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那一套不是歌頌抗戰英雄、人性光輝?經典的「舒特拉的名單」是描述一個德國人在納粹魔爪下拯救猶太人的故事,「讀愛」中的女主角在擔任集中營警衛時跟從德軍指令殘害猶太人,即使是文盲,一樣要接受軍事法庭的審判,導演不會灌輸一種「蟻民沒有選擇,只能淪為強權棋子,命運不由人」 這些為作惡開脫的藉口。鄰近的日本,韓國,創作題材早已比我們豐富得多,即是人家沉迷偶像劇,起碼充滿青春的驕傲,相比之下,聽到CCTVB太監打扮的主角,日日唸唸有詞,「做下人就要謹小慎微」,真是愈聽愈火滾!
故步自封的清宮片抬頭和香港人自我矮化,繼而自閹的風氣,其實一脈相承,畢竟 CCTVB近乎獨覇免費電視市場,一般香港人在收工後難免要接受CCTVB洗腦,其潛移默化的作用,即是在今天的網絡時代也不可輕看。推而廣之,開放公共廣播空間,才能令香港創作停止開倒車,可憐王維基申請的電視牌照批出無期,政府根本連膠都費時派,拖延不用講理由。香港人應該抗議CCTVB這種粗疏、保守, 圍威喂的作風,反對清宮劇麻痺觀眾思想,或者我們應該效法明光社,投訴CCTVB的自閹劇貶抑自我,賤踏人權,奴化港人,呼籲罷看?

3 則留言:

  1. 我從前以為這些師奶劇只有師奶同老人家睇,但發現原來很多受過高等教育、所謂中產的年輕男女都愛看。他們連稍為”前衛”的天與地(雖水準仍遠不及外國劇,起碼叫有點誠意和新意)都看不明,一談理想、政治、自由、良知、救贖等”抽象”概念就打呵欠(追捧此劇的反而是平時不大看無線劇的網絡一代)。CCTVB的洗腦成功地”薪火相傳”,難怪有那麼多年青人真心支持國教、投民建聯。

    回覆刪除
  2. 你好,在下初次到访。

    看完你这一篇,再想起在外国为数众多的CCTVB Fans, 本来收不到的洗脑电视剧都要找办法下载继续洗脑。更是无语。

    回覆刪除
  3. 可能連王維基也要去公民廣場,控訴政府拒發牌照!但在王維基大控訴前,ATV竟然組織藝員到政總集會,反對政府發牌,真是黑白顛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