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智破天凶城(Skyfall)的愛國主義

Daniel Craig飾演James Bond之前,竇蓉對鐵金鋼完全不感興趣,可能因為上一任的Pierce Bronsnanchok,舊有的特務形象又太老土。自從Daniel CraigCasino Royale接任以來,的確為007這個老牌特務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人物性格更加有血有肉。Skyfall 是邦迷期待已久的新作,受制於拍攝經費大減,除了開場的土耳其火車大戰外,其他動作場面可觀性稍遜,但論娛樂性個人認為值四粒星,Daniel Craig演繹剛柔並重的James Bond,繼續型到爆燈,遺憾的是,以荷里活大製作而言,本片劇本比較粗疏,關於背叛與忠誠的主線薄弱,浪費了一個值得探討的主題。
影片一開場,James Bond看見受槍傷的同僚Ronson流血不止,還在掙扎應否搶救同僚之際,M在總部指手劃腳,命令他別管Ronson,快些追回失去的電腦硬盤,當James Bond在土耳其火車上跟敵人拼個你死我活時,M又指揮道行未夠的黑妹Eve開槍,向James Bond投以不信任票,寧願搏一個50/50的結果,後來James Bond英雄遲暮的戲軌,就是源自在土耳其受重創。到了反派Silva出現,他死咬着M的理由,正是因為M在關鍵時候,把他賣了給中國,以換來香港主權順利移交。三件事加起來,反映了M是一個以顧全大局為名,運用權力,不惜要別人犧牲,成全其任務的人物。
執掌權力的人,是否就可以命令別人犧牲自己,來成全他眼中的大局?個人性命在甚麼情況下,值得被犧牲掉?在片中,M的表現如一個慌張的老婦,她在土耳其一戰中,害到James Bond鷄毛鴨血,鑄成大錯;到了Silva復仇,M又顯得一籌莫展,要不是James Bond不計前嫌,為國效忠,在CNN見到MI6被恐襲,馬上趕回英國,M不知有何打算。
導演埋下了關於忠誠和犧牲的主題,但對三個主角關於這個命題的描述少得可憐。電影對James Bond的心理描述不少,但主要集中在James Bond對時不予我的無奈,對英雄遲暮的感嘆,至於與M之間的信任危機,並沒有具體地拍出來,總之國家有難,他就要返國救駕。Silva不斷叫M “think on your sins”,不是純粹恐嚇,M作為MI6最高領導人,難道不需要為判斷失誤負責嗎?前線特務的員工,真是可以隨時被犧牲掉?誰人應該被犧牲,又掌握在甚麼人的一念之間?M在本集擔戲雖重,但她的角色設計非常媽打,一正一邪的特務,對她的效忠和敵對,都是出自對母親形象的感情或仇恨,而不是反思特務、國家、忠誠、自由的多角關係。
至於Silva這個角色對M恨之入骨,單靠把口講,張力和感染力都不足夠,例如Batman第二集,Harvey Dent由正變邪,電影是一步一步把轉變拍出來,包括他怎樣和女朋友被困異處,結果女友被活活燒死,自己嚴重毁容,Silva由正入邪的路也差不多,但弊在全部得把口講,觀眾很難感受他遭受M的擺佈有多委屈。電影蜻蜓點水地提過香港主權移交,Silva 因為偷取中國機密而遭M以大局為重,把他交出給中方,這段讓香港人聽起來一頭霧水,Silva 是為了更大的正義希望痛擊中共,豈料反遭M出賣?抑或另有內情?究竟M是否有錯,電影完全無交待。至於劇中忽然出現的上海,和完全脫離現實的澳門,香港觀眾當然看不順眼,不過有一點巧合的是,上一集Johnny English也去過澳門取景,正經版和搞笑版特務都去澳門,證明這個東方Las Vegas愈來愈出名。
本集James Bond是一套軟性愛國電影,電影中英國旗出現過無數次,電影海報也見英國旗飄揚,連M留給James Bond的遺物,都是一隻披上英國旗的牛梗犬。話說回來,雖然Skyfall是一套英倫主義的愛國電影,但竇蓉一點也不介意,任魯平等人如何大聲夾惡,指責我們懷緬英國是多麼大逆不道,個人情感又實在無得呃,看見英國旗在銀幕飄揚,英國國會、地鐵、倫敦街景等等,香港人就是萌生莫明的好感,反正英國旗一出,所有正面的詞語如司法獨立、莊嚴、高貴、民主自由都會浮現出來。愛國主義的James Bond,觀眾一樣受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