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有一種洗腦叫補習

當國民教育民意最澎湃的時候,竇蓉致電一名家長,邀請她參加九月一日在添馬公園舉行的露天集會,這位阿太平日政治冷感,無論七一遊行、六四燭光晚會, 她都一貫視而不見,但我還是期望這個關係到下一代教育的議題能融掉她的冷漠,在打定輸數的情況下,她的答案還是讓我有點吃驚:「唔去,就快開學,小朋友已開始補習, 好忙。」補‧習‧好‧忙!國民教育洗腦能否成功,還有待香港人和港共長期對抗下去,但有一種洗腦叫補習,卻已深深植入香港人的腦袋。

國民教育的禍害和陰毒,關心的人其實覺得講到口臭,但對於某些家長來說,他們是鐵了心不管的,在教育如戰場的環境下,各家自掃門前雪,儘快裝備自己的子女才是王道。學期初的補習課,任誰也可判斷是無可無不可的心理安慰,但我相信漠視社會上扭曲的教育制度,寧願千方百計去適應、去奉迎,反而嘲弄別人抗爭,覺得徒勞無功的怪獸家長為數着實不少。

竇蓉自覺facebook充斥着反洗腦教育的文章,深信這個運動得到了全民響應,且慢, facebook充斥這些內容某程度上是因為自己subscribe了很多相關的群組,細心一點觀察,朋友圈中對這個議題積極發表意見的,來來去去也是幾個人,更奇怪的現象是,沒有子女的朋友,比有子女的朋友更熱心。已為人父母的朋友,反而更熱衷於upload與子女吃自助餐、郊遊、旅行的照片,老老實實,如果當時學民思潮策動罷課,這班家長會贊成嗎?

香港的家長面對畸形扭曲的教育制度,心態是反對不如順從,孩子的時間寶貴,尤其對於子女已上小學的家長來說,今天開始抗爭,就算有成功之日,自己的孩子也享受不到,於是有了這種與其抗爭,不如補習的想法。

九月開學,地鐵站內充斥着補習社的廣告,為了呼應新高中學制的5星星評級, 那些補習導師全部穿上晚禮服,濃妝艷抹,自稱天王級補習名師,雖然我不知道補習導師為甚麼打扮如台慶夜的小生花旦,但我相信當有一天國民教育需要考試,這批小生花旦又可馬上化身為愛國專家,因為只要有考試,就要有補習。
 

1 則留言:

  1. 不能同意更多
    在自私心理的社會上,教育已成為功利主義的一種工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