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龍紋身的女孩

終於趕在電影落畫前看了「龍紋身的女孩」,可能因為讀了原著,一早知道真相,電影沒有預期般緊湊、懸疑,影像也不算凌厲、震撼,水準屬於中上,只是以David Fincher的盛名,則有欠驚喜。同樣是變態犯罪電影,導演十多年前的「七宗罪」才是經典,巧合的是,兩片皆有殺手引用聖經章節穿鑿附會,炮製殺人場面的情節,不同的是,聖經七宗罪家傳戶曉,引領觀眾層層進入殺手預設的陷阱,最勁是結局Brad Pitt為復仇,忍痛幫兇手完成七宗罪的完美死亡設計,才是電影最令人讚嘆之處。

「龍紋身的女孩」無法引領觀眾進入懸疑的估兇手遊戲,主因是人物太多,關鍵的Vanger家族成棚人,女死者Harriet Vanger Henrik Vanger關係是叔公、侄孫,聽見都知複雜,嫌疑犯有三代人,導演要令觀眾在開場冇耐就搞清楚Vanger家族人物關係,繼而進入孤島殺人的推理佈局,後段揭露真相時才會有快感,否則就會好像此片的效果,佈局合理,但查案過程因為要顧及電影長短,進展得太過順水推舟,理所當然。如果要刪減部份枝節,我會建議減少Mikael Blomkvist與金融老千的瓜葛,尤其是尾段Lisbeth偷偷易容去轉走金融老千的錢,不少觀眾一頭暮水,結尾Henrik Vanger乞求MikaelLisbeth不要向外披露真相,以及Lisbeth對受害婦女的看法,對故事的完整性重有幫助,好過突然要觀眾視線轉移至金融老千局,有些唔三唔四,要講LisbethMikael兩脅插刀,救佢一命的情節已足夠!

Daniel CraigMikael,選角不錯,Daniel Craig本來就是sell硬漢形象,雖然不算英俊,但總有好多女人埋身個種;龍紋身的女孩演繹得太多情,有觀眾認為Lisbethlook有些似「死亡筆記」的L,可見佢的表達有少少漫話化不夠黑色、暴力,又過早對Daniel Craig嗒糖,削弱了角色以暴易暴、邊緣頹廢的特質。

瑞典以IKEA聞名於世,一直給人和平、福利好、環保的形象,龍紋身的作者Stieg Larsson向世人呈現的完全是瑞典黑色的一面,可惜寫完三冊就息勞歸主,看不見今日小說、電影席捲全球的盛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