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失語症

這個網誌開了三年多,寫一篇文章,就算旁人覺得言之無物,我從構思到發表,也要用三、四小時,有時寫好了,擱在一旁,吃完飯、逛完街,回來看看有沒有錯字,或者反思一下觀點會否過於辛辣,左思右想才會發表。

觀點辛辣、偏激,惹人開火的文章,一般會較多人like & share,正如《蘋果日報》講中港矛盾的新聞,like數應該是《果籽》專題的一千倍,所謂栽種品味,敵不過這個燥動的城市,滿腔的怨憤像秋天乾燥的麥子,一點燃就燒遍大地。

多人like & share是一種虛榮,每次發表文章後,我也會經常checklike數,有時你明知一些題目,發表在某些平台會較受人歡迎,有些觀點則肯定不中聽,但回到原點,我寫這些網文,出發點是自以為有些獨特觀點,想寫出來以證自己真知灼見,如果寫得不夠快、話題不夠花生,就沒有人看,那其實證明了我的觀點毫不特別,人芸亦芸。作為一個業餘博客,拿一枝禿筆就夠了,不要讓自己成為毒舌。

大陸有個315消費者維權日,是每年各大小品牌被鞭屍的日子,中國那些消費者買了貨物回家,真也好,假也好,總可以找到各式理由撒賴。航空公司櫃位前大吵大鬧的大媽,也是專門揀軟沛子來捏。現實是,政治上愈無助,被權貴欺壓愈嚴重的人,對弱者的欺負有時卻反而更恨。

把人拉下馬的暢快,網上和議聲眾的感覺,我沒享受過,但可以想像肯定很好,讓人不能自拔。公民最大的權力本來源自選票,用文明的方法趕走不喜歡的政客或官員,是最能現公民權利的方法。有自由無民主,那唯有運用輿論去向權貴施予壓力,但這種方法在傳媒全面河蟹後而行不通,到了689年代,囤地可以做局長,人大政協公然搞檔房,成幢在觀塘也無人跟進,亦無人再憤怒。

既然我們還有筆戰的餘力,那不如全力跟周融、屈穎妍開火吧?但這二人雖無官階,但有黑勢力做金鐘罩,網上說兩句重話,重案組就上門拉人。新鮮出爐的是,退休警司打人無罪,打電話的卻被判罪成。

滿腔的怒火,網上自由的言論空間,苦練的毒舌,遇著不斷被打壓的公民權利,遇着權貴流氓愈來愈卑鄙,結果只能統統噴向還擊之力較低的人,情況就像我們所痛恨的鬼國一樣。

中文詞匯很多都被建制派污染,例如包容、正能量就難聽過粗口,某些句子又是左膠專利,「對準政權」四字一出,會招來滿身毒箭,若說被批鬥的也不過是個可憐人,又有另一句「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面對這個標籤處處的社會,我中文不夠好,只感覺像患了失語症,真是欲辯而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