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產家長條虫

今天金鐘清場,很多中半山的家長們應該很開心,以後他們趕着送孩子上興趣班,不用再苦惱塞車。子女就讀於中半山名校如聖保羅、聖若、聖士提反、高主教、英華等等的朋友們,也不用再咒罵學生們阻住條路。從國民教育開始,我已發現了一個很吊詭的現象,明明抗爭的年青人如果爭取到一點甚麼,最大的得益者是中產家長,和他們仍在讀小學、幼稚園的孩子,抗爭的這班大學生卻要賠上自己的學業和前途。奇怪的是,很多家長並不領情,抱怨的固然不少,當面指駡雙學的也大有人在

友儕相聚,政治無人提及就不要講,日圓大跌,最好講日本旅行,冷不防其中一個師奶感嘆:「老公話以後唔可以成日去旅行,要儲錢俾個仔去英國讀書。」這幾年我真的覺得自己身邊有不少隱世富豪,何猷亨、何超欣返香港出現社交版之時,細侄們從亦正好從英國回港省親。發言的師奶,兒子剛考上名牌小學,中學如無意外可以一條龍直上,何以突然杞人憂天?

謎底揭開:「我老公話唔想佢讀通識,依家D教育好恐怖咯。」我記得當皇仁中學登報支持真普選時,庫sir曾經深入敵陣,在baby-kingdom發了一個「皇仁竟然係咁」的帖,然後寫住「好擔心細路會有樣學樣,選校都係小心啲好」家長傻唔晒,不會浮個頭出來被大家恥笑,但因為擔心細路變學民思潮,而在偷偷搞移民、搞英國寄宿學校的人,為數着實愈來愈多。

抄錄一段imoney雜誌的統計,供大家參考:「近年申請赴英居留的港人急增,英國內政部11月的資料顯示,申請赴英港人由2009年的6,833人增至201310,656人,短短五年增幅逾五成;當中升學申請居留者佔九成。2014年首三季數字為10,559

容許我批評家長之前,又再戴番個頭盔,教育嘅嘢,我真係識條菜,但我好敬佩黃之鋒、學聯等年輕人的父母,看着自己寶貝仔女遭受政治打壓、日日瞓街、到後期被藍絲黃絲一齊鬧,現在還要被拘捕,面對白色恐怖,做父母的一定好難受,除了多謝和感激,我都唔知可以講咩。

為了避免仔女成為雙學接班人,家長千方百計搵機會逃跑。諗下就明白,名校對家長來說,是一條建制路,表示你在這個講世襲、講資源的制度中,已經贏在起跑線,但一場雨傘運動,家長們驚見名校學生參與抗爭的為數甚多,明明舖路搭建制列車,豈料原來孩子上咗抗爭列車,明明自我感覺美妙,深信自己是制度裏的贏家,怎會變成擔驚受怕的輸家?此驚真是非同小可!回歸十七年,特衰政府不斷用孩子們做教育實驗的白老鼠,制度改革太遙遠,逃避成了唯一的選擇。

港共政權的計算永遠最毒,中產家庭,因為土地、樓市、教育政策的失敗,扭盡六壬地在崩壞的制度中生存,為自己的子女鑽營,時間、入息、精神都愈來愈緊拙,每樣東西都算到剛剛好,於是更害怕既有的秩序被打破,搞到兩頭唔到岸,收入少咗就更加唔知點算,由此對學生爭取改革制度、打破現有模式的訴求產生抗拒,討厭他們逼自己從matrix裏走出來。但當他們埋怨佔領人士阻住孩子從羅便臣道的名校趕去銅鑼灣的興趣班之時,又有否想過這種自小營役的生活模式,不是孩子們的唯一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