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N無中產

親戚中又有小輩打算往英國寄宿學校讀書,這些少年只得十四、五歲,由於年紀仍小,每次term break都不准留在宿舍,只好頻頻往返港英,學費、寄宿費加機票往返,加埋絕對不是小數目。Boarding school這個玩意,以往是世家望族的專利,這幾年中產家庭又玩埋一份,貴族風氣,植根自幼稚園階段,聽說寶山幼稚園學費連雜費,每月開支高達四萬大元!作為一個在旁邊吃花生的三姑六婆,實在不知家長這筆賬如何算?

香港的中產,其實是政治上的N無人士,議會裏、政府內一邊是富豪的政治代理人,一邊是打着民粹旗號,為新移民開路的社福界人士,工聯會、民建聯則是中共代理人,民生議題上扮吓幫基層,泛民披着中產的外衣,試圖爭取一些退稅之類的小恩小惠,但在綜援案一事上卻站在中產的對立面,可以徹底write off。

在政治上最弱勢,經濟上貢獻最多的中產,卻又最憎別人嘈嘈閉,中產圈子中有一個潛規則,覺得凡事轉向私人市場尋求解決方法,才能證明自己撈得掂,一句「靠政府死得啦」,把要求政府改善教育、醫療、養老的人,都標籤為撈唔掂才會抱怨,港共政權樂得順水推舟,教育、醫療、養老都只提供賤過地底泥的服務,把稍有能力,或其實摱摱緊的人,完全趕離公共服務的系統,才令愈來愈多的基本服務都要自掏腰包搞掂。怯於中產圈子那套潛規則,大家都不願反枱,於是生仔要去私人醫院,BB要外傭照顧,入學要報讀幾千蚊的幼稚園,還要外加幾千蚊催谷,讀書要爭入直資,有病只能去私家醫院。中產愈活愈苦,歸根究底,在於我們擁有最少的政治權利,卻覺得要求政治權利,是弱者的行為,會搞亂香港經濟。

港媽生小孩,一個陪月,一個菲傭是基本配套,沒有菲傭照顧,媽媽不能出外工作,很多家庭都會入不敷支。相反,在美國google工作的朋友,一對小孩平日也是交給托兒中心看管,加上美國放工早,五點多便可以接小孩回家。在香港,中產家庭想也沒想過要求政府開展托兒服務,嘩,交個仔去托兒所,點得㗎?於是冇菲傭就用印傭,冇印傭,連孟加拉都不放過。孟加拉是一個連自來水、抽水馬桶都沒有的地方,好難想像孟加拉女傭怎能符合香港僱主的要求。不過,政府見大家自我感覺良好,樂得配合市民喜歡請外傭的要求,僱主外傭擠在六、七百呎的空間困獸鬥,甚至搞出虐待傭工的事情,也不過是個別案例。

試過在公立醫院看病的人,就會立刻明白公立醫院的政策,是用拖字訣,迫所有稍有能力的人離開公共醫療體系。Wikipeter去年整親腳,六月出事,醫院排期到十月才可以看專科醫生,但原來隻腳唔用一星期,肌肉已迅即萎縮,跟佢咁排,隻腳應該報廢!無計,馬上轉看私家骨科,到私家醫院做手術,盛惠八萬大元。做完手術後一星期,醫院居然打來問,專科排期早了一個月,還看不看!抑鬱症排期排到自殺都未有得睇,曾受此苦的博客盧思達亦曾撰文批評,香港就是一個冇錢不能病的地方,可以點?買醫療保險囉。

這種一嘈就是弱者的中產思維,早在港英年代已植根香港人腦袋,這套思維有助殖民統治,令市民不會要求政治權利,但港英政府在麻醉香港人之餘,帶領香港每年GDP增長十多個巴仙,當年又沒有大陸人搶奪資源,政府確保市民能獲得合理的醫療教育,中產生活的確是不斷改善。現在港共政權將這套趕絕中產的手法發揚光大,難得一班中產,要維持原有的生活水準已愈來愈吃力,淪為政治權利的N無分子,卻擔心嘈嘈閉會搞亂香港經濟。

唉,留學英國又如何?現在連做TVB藝員仔都有世襲制,黃淑儀做飲食節目都帶埋個仔出來舖路,唔識人你就輸成世啦。

1 則留言:

  1. 香港存亡好大程度睇班中產嘅取態,如果中產继续掩耳盗鈴,凡事維穩,香港唔使等33年先玩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