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中共只想香港做文化侏儒

去年《低俗喜劇》突圍後,杜汶澤便成了電影圈炙手可熱的紅人,《低俗喜劇》是香港電影人山窮水盡,在中港融合夾縫中的自嘲,後來《飛虎出征》玩的諧音已略為over,去到《爛滾夫鬥爛滾妻》,再到開宗明義大戰AV女優的《豪情2》,已經由自嘲低俗,變了赤裸低俗。這時若再有一個「假選營」跑出來,戚起嘴角,鄙夷地問一句:「香港電影文化就只剩下這些嗎?」這時我們低着頭,弱弱地說:「我們有一套《狂舞派》。」然後已不知如何反駁。你想點先,標榜創意的香港電視,被港共政權硬生生地屈死胎中,好像宮闈劇一樣,愈有機會挑戰廢太子的BB,就愈要阻止他出世,香港還談甚麼創意文化?
北京深知「香港人」這個身份醒覺,是對港共統治的最大隱患,王維基的電視台擺到明叫「香港電視」,旨在振興香港電視文化,市場策略以香港消費者、廣告客戶為主,這個面向香港觀眾,深信香港單一市場已夠做的電視台,唔覺意踩中了中共日日洗腦香港市場太細,一定要中港融合的謊言,阻礙其摧毀香港文化的大計,故此一定要消滅於萌芽期間!
香港在這廿年間,由亞洲區的文化巨人,變成文化侏儒,香港人自己貶抑港產片、TVB劇集、廣東歌也不遺餘力,這個文化侏儒的計劃基本上已成功了,豈容王維基帶領香港流行文化中興?阿邊個話香港樂壇已死,大家口誅筆伐,但一年容易又年尾,你又說得出今年有甚麼家喻戶曉的廣東歌嗎? 文化巨人的時代,電視台造就了一堆目前仍穩站影壇一線小生地位的巨星,但現在由少女到師奶都投奔韓劇的懷抱,香港流行文化真空,新一代仿佛只剩下港女與毒男之爭,整個社會對本土文化輕蔑、賤視,網民不斷嘲笑TVB劇集,正好證明了香港的影視文化,已是明日黃花,好讓北京更輕易地以一個文化巨人的姿態,嘲弄和擺佈香港。嚴格上來說,兩個免費電視台也不是以香港市民為首要服務對象,這次事件證明了TVB是政府的親密政治同盟,首要服務對象是政府,因為有政策保護,拍甚麼垃圾也不是問題。
娛樂圈中人洗腦式地說服了業界和觀眾,香港市場太少,不擁抱中國市場,香港就會被邊沿化,但以往紅星如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獨孤一味唱廣東歌,創造了香港獨有的演唱會文化,狂開三十多場的盛世,那有中國觀眾的身影?及後四大天王的時代,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的國語歌,也是以台灣市場為主,大陸市場為輔。 這種文化侏儒的洗腦心法,令到香港人面對中國市場,心怯懦弱。你看看,電視文化是影視文化的搖籃,與演藝界的發展有切身關係,但娛樂圈中人的反應是多麼寥落,艾威就是電視演員的發言代表!我不是小看艾威,在港共政權的巨大壓力下,敢言的人都值得尊重,他借用「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的名句,淺白易明,我只是想問,電視盛世的既得利益者,電影界的大哥們,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劉青雲等等,你們在那裏?樂壇一哥張學友、陳奕迅,你們唱那首「家是香港」時何其維穩矯情,香港現在被人搞到家不成家,你們賴以成名的文化搖籃,被人粉碎個稀巴爛,這個時候,你們又在那裏?
其實這些巨星,無論走到多遠,始終以香港觀眾的支持為立足點,但他們面對大是大非的議題時,回應只可以用滑頭來形容,既盡量不得失香港人,又不想清楚表態,這就是把香港變成文化侏儒之後的好處。無論有大陸市場的藝人,還是連門兒都沒有的二打六,都深信遠離政治保平安的思維,消滅了本土文化的志氣,在觀眾自己也看不起港產出品的年代,自我矮化,自我審查,又顯得正常不過。這又說明了消滅王維基這個突然彈出來,純粹以香港市場為後盾的金主,是何其重要。如果打正香港本土旗號的王維基取得成功,即使他自己不支持佔中,但藝人若同樣以取悅香港觀眾,而非取悅老細為大前題,就有膽子隨便公開一些政治言論,那會像現在這樣,開口既怕得罪無線,又怕不知是否存在的大陸金主不開心。
中共一直向香港人灌輸只有靠大陸輸血才有出路的慢性毒藥,同時不斷煽動大陸人在香港人面前以救世金主自居,當然香港依賴大陸市場是不爭的現實,但當有人想重振香港本土文化和市場時,中共卻阻頭阻勢,因為極權政府只要太監擦鞋仔,他就要是要香港做一個文化侏儒。香港人真是要看清楚,怯,你就輸一世。

1 則留言:

  1. Well said.
    自我貶抑由上而下發生: 歌手->香港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