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內奸‧內交

689真是一個不學無術,中英文俱差的騙子,講英文固然有「七不comment事件」的彭博訪問,英語詞彙之貧乏,令人汗顏;講廣東話又經常自作膠詞,污染中文,其中「內交」一詞邏輯不通,但因為政府煞有介事地以此作為香港的發展政策,傳媒唯有跟風報道,久而久之,習非成是。
中文說的是外交、內政,689上場後自製「內交」,叫香港人作繭自縛。一班人鍋裏鬥,塘水滾塘魚,出現的結果只會是「內鬥」、「內訌」、「內耗」、「內傷」、「內憂外患」、「內戰」、「內亂」,衍生大量的「內奸」、「內鬼」、「內應」,從「內幕」、「內定」、「內情」中取利。大量以內字為首的詞彙含意負面絕非偶然,而是反映中國人互相傾軋,各有鬼胎所出現的必然結果。較中性的內字派詞彙只有「內省」、「內歛」、「內向」、「內疚」一類,講求對自身的檢討和反省。
男兒志在四方,689的所謂「內交」策略,其實是陷港人於不義。首先,重慶、廣州、上海等等各大省市,和香港從來都是面和心不和;況且,中國用人仔,香港用港紙,內地沒有法治,我們行普通法,就已經是南轅北轍,不應把香港融入中國的體系,認親認戚,即是跟他們做生意或投資,純粹在商言商,不必用膠味十足的詞彙來包裝。
689不斷在內地拜訪,其實是藉特首之位為自己舖路,狂擦大陸各級官員的鞋。撇開政治立場,純粹講經濟利益,現時在大陸投資根本是死路一條,竇蓉認識一些在國內開設紡織廠、紙品廠、皮具廠的廠佬,紛紛大嘆生意難撈,寧願轉戰越南、菲律賓等國家。C先生在中國、東南亞開設紡織廠,他每次跟竇蓉談起中國的生產成本,一樣呻到樹葉到落,中國實際人工成本高於菲律賓,皆因近年中國不斷加入不同的稅費,花樣百出,令人疲於奔命,最令廣東廠商摸不着頭腦的就是七月一日開徵的工會經費,在最嚴密防範任何民間組織的極權中國,竟然想到徵收工會經費,夠奇幻未? 還有所謂的「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其他甚麼環保費、城建税等等,徵收情況就視乎地方政府有幾水緊而定。這些只是明文規定的稅款,至於其他枱底數,更加無從評估。在廠家都叫苦連天的情況下,還叫香港人北望投資,怎會不是各省市派來的內鬼!
若說不搞工廠這類固定投資,轉而講人才交流,讓香港專業人士到大陸執業,就令香港死得更快!《有線電視》之前有一段關於港大深圳醫院的新聞,看見盧龐茂醫生篤住枝柺杖,都要北上搞深圳醫院,真是令人莫名其妙!何解要用香港資源幫深圳搞醫院?香港公立醫院的醫生流失率向很高,前幾年新加坡又出高薪挖了一批醫生,單是教學工作,已令香港一批資深醫生有排忙,但香港大學仍然一意孤行開設深圳醫院,主要原因是深圳想搞前海,所以認定要有一間外資信得過的醫院坐鎮,於是向香港打主意,難為一班港人仍然懵然不知,有一班內奸、內鬼,以「內交」的名義,在內耗香港的資源。
這種掏空香港的情況,在影視界早已種下禍根,因為CEPA催生的合拍片,固然令二千年初一潭死水的港產片,因合拍片而得以續命,當香港影視人才全部北望,放棄了本土市場時,卻令香港影視文化近乎徹底淪陷,已上位的一線明星因大陸市場開放而盡得風光,但十多年過後,香港明星老去,後一輩缺乏機會,青黃不接,而大陸吸收了香港影視人才的經驗後,近年已逐漸棄用香港班底,而香港影視界就落得人才零落的局面。十年「內交」,幾乎盡毁香港電影產業,幸好這一、兩年本土意識抬頭,《桃姐》、《低俗喜劇》、《狂舞派》等異軍突起,本土電影才漸見重新振作的曙光。
香港在這一大輪雜交式省市合作中得到甚麼?有! 行走南港島線,由中國北車集團屬下長春鐵路車輛公司制造的無人駕駛列車,以及往後更多國產列車, 國產巴士, 國產的士!

3 則留言:

  1. 您好,小弟在網台【香港街角】同名節目中,【讀者網文摘】環節提到閣下這文章,多多指教.
    第二節:【讀者網文摘】網絡九型人格, iFanBoy 和 Google fan看宗教,不同政黨身上學習&內奸‧內交〔鳴謝 Bricuston.com〕
    --
    《香港街角》 第十五集:
    第一節:民主X港同盟特約:香港各界人仕投共手冊
    http://ragazine.com.hk/index.php/programmes/hk-life/hk-corner/2190-street1011
    我們的page:
    https://www.facebook.com/HKStreetCorn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