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狀元以外

小小一個京士柏區補選區議員,因為一張標榜8A狀元的海報,候選人符傳富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曝光率,《輔仁媒體》那篇文章更有6千多個like,真是羨慕死其他日寫夜寫呃like的博客,連《蘋果日報》盧先亞亦加把嘴,證明狀元、尖子這些宣傳口號,低智得來其實好搶眼。
如果純粹參考網上評論,Mark Fu無疑是一個高分低能的傻仔,但作為京士柏區的選民,竇蓉對他的印象比其他候選人好。先不說甚麼民主大業、佔中立場,畢竟這次只是選區議員,純粹作為一個街坊,我觀察到Mark Fu是超勤力的,五月開始已經擺街站,收集簽名,母親節那天一早見到他在屋苑門前跟街坊打招呼,父親節又見到佢,間中重上京士柏山跟晨運阿伯打招呼,要知道京士柏山不是飛鵝山,但行上去都要少許腳骨力。其時原本當選的梁偉權上訴尚未被正式駁回,補選仍未接受提名,他已做定準備工作,誠意十足。
好多民主派的朋友一見建制派,就認定他們是靠蛇齋餅粽來呃票,但蛇齋餅粽有市場,除了因為街坊貪小便宜之外,也有人情因素在內,老人家尤其希望有人關心,而街坊對認識和傾得埋的候選人,不問政治立場,純粹講交情而投票也不為奇。8A狀元在網絡上是一個柒過柒良的口號,但其實有其聰明之處,京士柏這個選區選民成分很極端,由京士柏山住獨立屋那班有錢人,去到油麻地南京街、煙廠街的街坊都是選民,兩班人關心的議題照計很不同,但一講到狀元和名校,京士柏山一班阿太固然很有共鳴,南京街的食店老板娘亦容易受落,得咗。
說到選舉議題,Mark 仔也不是亂來的,他主打中九龍幹線穿過京土柏區幾個屋苑,會否對屋苑結構造成影響,要求運輸及房屋局更改路線,又在七月搞了一場居民大會,請了有關部門來解釋。京士柏區好細,而九龍中幹線會影響到區內三個私人屋苑,搞掂這三個屋苑,起碼有三千多戶居民;同時間,他也會做些爭取設立更亭、防蚊、探測懸浮粒子之類的街坊工作,起碼高明過民建聯式的成功爭取踎廁。鼓油黨有個九龍中支部,他們在政策研究上算是有做功課,撇開那張高分低能的選舉海報,Mark 仔的選舉工程做得頗認真。
閱報得知調理蘭花農務系也會派人出戰這個選區,學高登仔話齋,你用這個牌頭,真是余若薇去選都輸,另外兩個候選人,聽說有西環背景的鄧浩斌當然並非考慮之列,況且他懶到出汁,目前為止我未見過他擺街站,只見到一堆街板,剩下的選擇就是民協。在區議會選舉中,政治立場有多重要,真是一個難答的問題,對我來說,無論如何也不會投票給民建聯,但民協是否一定好過鼓油黨呢?鼓油黨大部份時間都親政府,但在關鍵時候如廿三條立法,及去年特首選舉中,他們又會突然良心發現,敢反抗北京聖旨;民協則是大部份時間都好像在爭取民主,但關鍵時候卻會走入了中聯辦出賣盟友,變了親北京,我分不出到底邊種政黨更衰!
Mark Fu是青年自由黨主席李梓敬下線,這個李梓敬看來甚有政治野心,青年自由黨號稱打造唯一右翼,當然是名不符實。鼓油黨一貫以崇尚自由經濟為名,保護既得利益者為實,他們相信的經濟理論就是「老細論」,老細無論因為出身好,抑或出世早,他們的既得利益都是不可動搖的,有本事者可以透過攀附老細而得到好處,而老細就會攀附權貴而確保利益得到延續,這就是「老細論」的精髓。如果鼓油黨認真打造右翼政黨,我相信可以搶得很多中產支持,但自由經濟體系同時要有民主自由政制作後盾,反佔中,又不肯取消功能組別的自由黨,口中的右翼其實只是反福利。
在8A狀元一事上,竇蓉不是要幫自由黨講好說話,但我看到民主派的朋友,近年選舉連番失利,一方面是沒有資源做地區工作,二方面是慣了用標籤式的角度看問題,忽略了對手在人情和工程兩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你在網上覺得Mark Fu很柒?我反而覺得他的選舉工程幾成功,十月廿七號開票時自有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