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佔中與comfort zone

今時今日,無論在茶餐廳,抑或高級意大利餐廳,只要講廣東話的香港人聚在一起,總免不了談及政治。在Da Domenico昏暗的燈光中,正當竇蓉對着那意大利紅蝦意粉,吃得津津有味之際,今晚請客的阿Sir忽然談到佔中的話題,我馬上豎起隻耳仔:「香港再咁搞落去,真係唔掂!」咦,難道特首涉黑,令阿Sir這類住山頂的有錢人也看不過眼?「所以我覺得周融好有guts,夠膽反佔中!」Opps,竇蓉決定今晚把口只可用來食嘢,不要用來講嘢。阿Sir一槌定音,其他人有了指導思想,紛紛開始附和:「嗰班友,成日要脅政府派錢,依家重話新移民應該即刻可以攞綜緩。」「重話豪宅地點解唔可以起公屋喎。」「邊個好似佢地咁樣,無樓無地架,蘋果都搵來講嘅。」「哈哈,咁你快些去like幫港出聲個page 啦。」
網上現實兩個世界,我的facebook上充斥着大家轉載林夕、程翔、林行止等人批評周融的文章,但其實在我寫《中環中女看佔中》一文時,已預言建制派只要使出「唔好搞亂香港」這一招,就足夠取信於不少市民,幫港出聲冒起,和我的估計不謀而
阿Sir飯局中的人,除了竇蓉之外,其他都是畢業於英美頂級名校的金融精英,但我相信無論是佔中派的以法達義,抑或反佔中派的破窗理論,以致甘地、馬丁路德金抗爭路線的爭拗,他們統統沒有細看。Let me jump to the conclusion,商界和中產反佔中,因為佔中搞到佢地個comfort zone
有沒有聽過陳奕迅的新歌「任我行」?年青人不會懂,中年人由初出茅廬的小伙子變成中佬,付出多少汗水,逢迎了幾多人,頂住多少壓力,建立起一個自己和家人的comfort zone,自然不想變,不想亂,而泛民長期以來的兩大死結,一是不懂marketing,二是不懂經濟,讓人覺得他們逢商必反,沒有建設。正如阿Sir飯局中的朋友認為,民主派和商界對着幹,一味民粹,他們搞不懂為新移民爭取福利那個叫何喜華、施麗珊,其實是梁粉,泛民多年來打着反地產覇權的口號,令商界擔心香港如果實施普選,會大搞福利主義,危及營商環境,由於商界代表從來都沒有執政的意志,只想找個勢力依附,結果他們無論對梁朝如何不滿,最終都會成為政府的同盟。
批評幫港出聲的文章不少,但這個組織的出現反而有助團結佔中的支持者,令到本來愈講愈流的佔中,因為被高度打壓變相得到高度重視,問題是除了核心的支持者外,我們如果爭取游離份子的認同。
佔領中環這個議題講了半年,港共又幫手唱對台,這四個字算是街知巷聞,但如果玩一個快速配對的遊戲,一講佔中,大家馬上想起甚麼?A.坐監犯法;B.普選,建立公平社會;C. 戴耀廷;D.余若薇?我敢寫包單,起碼有一半人會聯想到坐監犯法,這也是幫港出聲執住來打的一點,當然,戴耀廷正正是願意走出comfort zone,為爭取民主作出犧牲的好人,面對愈來愈大的政治壓力,頂住流氓政權或明或暗的打壓,實在不容易,戴教授作為一個學者,他已經做到帶領風潮這一步,但公民抗民、爭取雙普選只是手段,最終目標是要實現政黨輪替,民主執政,建立更美好的社會。
等於減肥廣告,永遠只會show減肥前,減肥後的照片,你日日強調減肥會餓到面黃黃,腳軟軟,搣脂會搣到隻腳又青又腫,肯定沒有人光顧。我知我知,佔中要教育人民,讓市民知道以法達義的原則,但現在的宣傳是主次不分,坐監好像是終極目標,這正正落入了建制派的下懷,事實上沒有人想坐監,我支持民主,是為了不想香港法治公義消失,也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曾經有退休歌星復出,觀眾反應欠佳,她批評觀眾唔識聽歌。民主派也一樣,經常批評市民未醒覺,從marketing的角度來說,經常批評潛在顧客唔識嘢是沒有用的,正因如此,泛民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客,你既然覺得蛇齋餅糉那些是愚民,人家亦自然不願意聽你講。
第二個死結是經濟盲,在香港,泛民的經濟路線就一定是民粹,公民黨的經濟主張一直是偏左的,前排我在電視上看到陳家洛和民協的馮檢基一起去抗議,要求政府恢復租管,泛民的支持者多數是中產,但他們總是錯把物業投資者當作奸商,至於真正窒礙市場流動性的行政措施如BSD,他們忌諱被視為地產覇權的同謀,卻又不敢表態。至於不少泛民主張的回購領匯,更是天方夜譚,泛民對經濟金融一竅不通,讓商界覺得他們整天唱對台,純粹為了爭取政治本錢。
泛民各政黨從來沒有提過,他們管治香港的藍圖是怎樣的?如果香港有普選,以他們經濟白痴的程度,由現在開始學起,慢慢吸納人才,等建制派當選兩屆,泛民屆時或許可有一些make sense 少少的經濟政策。而在民間具備執政人才之前,應該拋棄逢商必反的主旋律,向商界釋出善意,提出在實行民主的過程中,如何和公務員合作,由於泛民不具備管治香港的人才,只要新的行政長官願意共同協商一套管治香港的大原則,不論是現任公務員或商界人士,我們也願意支持,至於目前,大家可以讓林鄭月娥或曾俊華出任過渡持首,踢走689 。現在中共不願意透過李嘉誠等財閥來代理香港,要直接插手,如果普選可以商界和公務員接受市民的同共監察,並透過投票賦予權力,反而能夠讓商界堂堂正正參與政治,延續在香港的經濟利益,不用撤資出走。
打倒地產霸權這個口號今時今日也不應再提,香港人的共同敵人是689。四大家族在香港盤根交錯,控制了香港的經濟命脈,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現實是如果這班富豪有難,或者換上紅色資本,小市民更折墮,任何一個執政團體,沒有了商界支持,如果出現走資的情況,結果也很難管治下去。地產霸權一時三刻不會倒,只能儘量講求制衡、平衡,泛民那種逢商必奸的偏見,以富豪商界為敵人的口號,用來每四年爭取數個立法會議席,仍然綽綽有餘,但如果以執政為目標,就必需想想如何爭取商界的支持。
近日眾口一說要鏟平粉嶺高球場,對商界來說也是很危險的信號,活了這麼些年,我們也不能太天真,任何社會都有貴族特權份子,英國還有皇室、貴族,以華人精英、士紳階層管治香港人,根本是殖民地時代發明出來的,不過當年他們一方面在尊貴的高球場打球,一方面讓小市民可以種田種瓜,大家相安無事。現在我們不是要學共產黨般消除貴族精英,這樣反而會激起商界對民主的忌諱,嘩,俾你地上場,豈不是要學法國王國興一樣大幅加稅?
如果泛民一面大舉佔中旗幟,一面卻不敢以執政為目標,任由管治香港的藍圖一片空白,那怕宣傳佔中的聲音再大,到時觀眾也不會入場,因為這是一套只有trailer沒有內容的電影!
所以我一直強調,在爭取普選方法之餘,現在應馬上開始籌劃執政路線,向市民提出,香港實現民主後,經濟路線應該怎麼走。
香港這一年迅速崩潰敗壞,要是再躲在一角偏安,這個城市很快會變成要貪污才做到生意,警察選擇性執法,窮人無錢看醫生,有錢人犯法不會有事的地方,我們變了跟大陸一樣,只有物質繁榮,但沒有安全感,公民權利得不到保障。香港快要變成危險地帶,佔領中環是要走出來修補裂縫,是一個緊急維修,重建社會的行動,絕非搞亂香港。可惜大部份香港人選擇繼續躲在我們自以為安全的comfort zone,真到它有一天「嘩」一聲徹底地倒塌下來

2 則留言:

  1. 有時候很懷疑泛民知不知道中環是發生什麼事?老實講現在做deal的人,大陸佬實在何其之多,再加上雙非來港,港人換血事實上是比想像中來得快,港人是夾在中間。真正利益卻沒有但卻是交稅最大的一群。

    回覆刪除
  2. 您好,小弟在網台【香港街角】同名節目中,【讀者網文摘】環節提到閣下這文章,多多指教.
    第三節:【讀者網文摘】有錢買高達電髮無錢食牛油/肉、左膠、新移民、泛民兩大死結,從大機構到小公司,伊斯蘭齋戒月在香港〔鳴謝 Bricuston.com〕
    --
    《香港街角》 第十一集:
    第一節:公屋寛敞户政策變迫遷,點解有地唔起公屋,要老人家點樣重新嚟過
    第二節:政策越修越窄玩殘老人家,60歲媽媽被嚇到有情緒病,一個政策慘害香港人,錯誤條例害死各基層
    http://www.ragazine.com.hk/index.php/programmes/latest/1994-2013-08-30-09-37-42
    我們的page:
    https://www.facebook.com/HKStreetCorn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