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政治抽水

是不是每個動盪的時代,都應該有一些知識份子和文化人擔起社會良心的角色,振臂一呼,以戲劇、音樂、文學反映時代,凝聚民心、提振鬥志呢?如果是的話,究竟是香港的處境還不太差,抑或我們實在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城市呢?
眼見中共、港共破壞法治,打壓自由的行為無日無之,市民無疑很憤概,不論是六四燭光晚會也好,剛過去為李旺陽討回公道的周日遊行也好,出席的人數也遠較預期為多,而發起和參與的人士,除了是準備競選的政客外,都是普羅大眾你我他,社會上有地位、有知名度的人,多數選擇沉默,不聞不問。工商界一向為利是圖,反應冷淡是預料中事,可惡的是,香港的文化界、演藝界比商人更勢利、更膽胠,當這個城市自命知識份子和文化界人士,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也不敢有半點立場,所謂文化界、文化局只是爭奪政府資助的幌子。文以載道、反映時代,彰顯人性光輝這些藝術核心價值,香港人來説是一個奢望。
在眾多藝文界人物中,竇蓉最討厭詹瑞文,我不知道是自己過於偏激,抑或marketing的各位大員遠離群眾,當看見這位所謂戲劇大師,出現在不同的商品廣告中時,竇蓉不免懷疑,那些marketing大員,真心覺得男人扮女人硬滑稽的表演很好笑嗎?近日clickmytv.com總會見到詹先生又在KFC廣告中扮女人,放過我吧!如果要看男人扮女人,我寧願看鵬哥。
OK,好笑與否,可能見仁見智,但詹瑞文表面上以舞台劇或棟篤笑,針砭事弊,扮盡唐英年、曾蔭權,但厚厚的偽裝之下,更虛偽的其實是表現內容。竇蓉認為,如果選擇以政治熱話為賣點,卻刻意迴避最核心和令人憤慨的議題,只敢在民生事項上指手劃腳,這種政治抽水和民建聯根本一模一樣!以笑話包裝的嘴臉甚或更可惡,因為只有嘻笑,沒有怒駡的方式,給予市民一種虛假的渲洩感覺,但表演的中心連一點是非判斷也沒有。他的新劇甚麼硬膠先生,一來繼續玩粗口諧音,二來不過是打打落水狗曾蔭權,並沒有在重大社會議題上提出半點立場。李旺陽被自殺、六四屠城、昂山素姬廿年後到奧斯陸親領諾貝爾和平獎,記者應該找機會認真問問他怎樣看,沒有政治立場的政治show,不是民建聯式抽水又是甚麼?
他的表現百分百是惡搞, 在我心目中不止盧海鵬的表現水平比他高得多,連王祖藍都比他搞笑,但關鍵還不是表現高低,當文化人紛紛聲討網絡廿三條打壓創作自由之際, 以惡搞為生的詹先生,他的角色不是拍幾條扮嘢片段,以這個議題作表現宣傳,就當表了態。有些議題 ,是需要嚴肅認真地爭取的,好像在藝文界聯署反網絡廿三條的千人信中,竇蓉搜索了數次,亦只見其太太甄詠蓓的署名,而不見詹先生的身影
有些人或會說,民主應該包括不表達的自由,對容祖兒、陳奕迅這些純粹以表現技藝取悅觀眾的藝人,從來不願意沾上政治議題,也不打算利用這些話題來搵食, 保持沉默或許是胆怯,但也情有可願。詹瑞文以知識份子自居,標榜到英國跟隨形體劇場導演學習當代默劇,並曾在法國和荷蘭,跟隨戲劇導師深造演技,卻落得只懂政治抽水,大玩粗口諧音,這才叫人搖頭嘆息
在捷克,他們有劇作家哈維爾、作家米蘭昆德拉,在香港,面對極權暴政,我們的所謂文化人,就是這種水平,還為文化局吵甚麼呢,許曉暉先生配上這班文化人,可能真是絕配。
在近年的群眾運動中, 改歌成了十分有力的宣傳途徑,但諷刺的是,願意為時代發聲,以舊譜入新詞的都是業餘填詞人。本地近年最紅的詞人自命「時裝精」,游走於神州大地各大fashion show如魚得水,民間疾苦、社會不公義對這些人來說,是第二個星球的事。當然識字不等於是知識份子,知識份子應該同時具備錚錚風骨 清晰的是非判斷力,敢於說真話,不依附權貴,以這種特質要求香港藝文界人士,知識份子在香港應該是絕種動物。

1 則留言:

  1. 不能同意更多,特別是詹瑞文。
    扮少次女人好似冇橋咁一樣。扮女人,王祖藍更佳。扮人物,盧海鵬更神似。
    但因為是海外歸來,懂發振音,便可以賣多兩個價位,崇洋心仍未熄。
    所以英基點解仲有咁多人排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