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The Intern 電影版的名牌千層蛋糕

The Intern是近期一套老中青都讚好的電影,我慕名看罷,感覺就像排隊吃 Lady M 的蛋糕,靚得有品味,得夠紐約,不是不好吃,但有種堆砌的幸福感,劇情推進、人物性格略嫌表面,年輕的觀眾出人生哲理,我就無可救藥地挑剔電影最後的大團圓結局,最適合由谷阿莫聲音演繹,因為她是女主角唷,所以出軌老公完場前會良心發現,公司的問題又好像會迎刃而解了!

The Intern是穿Prada的惡魔的逆轉版,雖然班底中只有Anne Hathaway 貫穿兩片但導演效法 Prada 惡魔的意圖很明顯,電影初段Robert De Niro應徵Intern 表示自己畢業於North Western UniversityPrada 惡魔中少不更時的Anne 也是畢業於此校。兩套電影同樣是講一個天外來客,忽然降落到全世界都認為是潮爆的機構,天外來客由最初被人歧視和嘲笑,到最後反而改變了這個機構中自命不凡的人類。

說是逆轉版,因為十年前傻更更的天外來客飾演不知Runway 為何物的Anne今次變了About the Fit 的創辦人,即是當年梅姨的角色而天外來客的身份就由畢業生變了退休人士,無論是土包子的高才生,抑或西裝畢挺的Uncle Ben,作用都是製造違和感,用外行人的眼光為自大的時裝界人士帶來價值觀衝擊

這類都市fashion喜劇觀眾不會太認真開開心心發夢便可,所以我都是批評電影餘韻不足啫。Anne 的演技一向不差但比梅姨真的差一大截,惡魔的銀髮造型,加上華衣美服當然有加分,更重要的是她很懂得為角色塑造說話的節奏、語調、眼神和動作,誇張點講,梅姨連鼻哥都識做戲,她的Prada 惡魔永遠慢條斯理,但拋出一個個不可能的死期,卻令身邊的人疲於奔命人仰馬翻,她的慢,映照其他人的急,更惡魔的優越;梅姨說話尖酸刻薄但又不抬高聲線一個眼神已令人忐忑不安,此所謂強國話之「氣場」是也

至於Anne今次表現有些力有不逮有一兩幕她伏在Uncle Ben肩上,睜大眼卻哭不出來,對白交待創辦人Jules Ostin很難相處,我倒覺得她還是一個經常苦惱的可人兒多了點皺紋而已,這個創辦人最大的特色是micro management做事混亂,在辦公室踩單車就顯得日理萬機?似乎投資者要搵個CEO幫手是挺合理的想法,About the Fit 的問題到結局其實冇解決過喔

感情方面呢老版的梅姨面對第N次離婚她由頭到尾都沒有找Anne 飾演的菜鳥談心,觀眾是從她抹去了濃妝頹喪的面容和姿態感受她家庭事業兩失意的壓力。The Intern要搞場酒店失火,然後安排一老一少坐在酒店房間傾計,就顯得突兀咗少少。

好了來到飾演天外來客的Robert De Niro他演Uncle Ben很可愛的,舉止gentleman、幽默睿智,但原諒我百彈齋主的毛病又發作我覺得導演冇認真了解過七十歲,所謂老人是怎樣生活的。嘿,曾蔭權今日都71歲,田北俊68歲,你覺得他們會連facebook 賬戶都沒有嗎,只懂用老式電話和公事包嗎?一定着西裝?用手巾仔?導演眼中的老人略嫌典型了一點。

天外來客會有一場大試煉,才能深得惡魔賞識,Prada裏的Anne只是不懂打扮,但她其實是高才生,人很能幹,梅姨對她另眼對看的一個轉折位,是因為她完成了梅姨故意為難她的任務為孖女拿到過幾天才正式出版的Harry Porter影印埋孖女一人一本。那麼Uncle Ben除了做司機外,最難的任務就是潛入Jules娘親的家中偷走部laptop,消滅Jules錯手發出的電郵我詞匯貧乏,還是只懂用堆砌來形容。點解惡魔搵Harry Porter OK因為這附合惡魔要人有佢冇,追求mission impossible的個性為了補償孖女單親家庭,惜一切的設計。而Jules 娘親對劇情卻好像沒啥重要作用


見習無限耆宣傳口號是經驗是永不過時的履歷,那間About the fit 的問題好似HKTV Mall 咁,物流亂過亂葬崗,送出去的床單又有跳蚤,我最初期望Uncle Ben 有好橋,創辦人解決疑難, 但原來Uncle Ben是貼近非常外父,非常daddy那種慈祥長者,替Jules分憂,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為她分析大局,聽聽她的心事。又咁講,人生中有這樣一個智慧型的長者朋友已是一種福氣,能否提出確實解決方法未必最重要,不過現今的社會,七十歲老人還霸佔著政商重要職位,得閒就大放厥詞欺壓年輕一輩,甘心擔任後輩人生導師的耆英,又能謙卑地以見習生姿態了解新世代的,即使在紐約也如鳳毛麟角吧。

2 則留言:

  1. 在現實中從未耳聞目睹過幽默睿智、豁達大度、越老越可愛、幽雅地老去的人,唯一例外是倪匡。眼下此城只有老了的惡人、晚年失節的達官貴人,普通人則多是越老越焦躁糊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香港大部份是老人渣。老的智者, 一個是倪匡, 一個是李怡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