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當打記者成為習慣

本來我已不想再寫記者被打這個話題,看見記者採訪時遭受愈來愈明目張膽的暴力對待,但記協一如以往循例出份讉責聲明,再看看《 蘋果日報》七一前被燒車燒報紙,黎智英遭惡勢力恐嚇,連施永青也被暴徒襲擊,但現實世界中的市民是如此習以為常,除了在facebook上偶爾看見聲討的message 外,很多人彷彿事不關己,傳媒行業猶如一盤散沙,令人既失望又擔心,但港共政權不斷縱容流氓恐嚇滋擾市民和記者,我們不是繼續扮鴕鳥便可以保平安。
周日《壹周刊》及《明報記者》在旺角西洋菜街當眾被打,警察袖手旁觀,本已十分過份,及後發現打記者的人居然是退休警察,記者被打現在竟然變成常態,真是令人非常悲哀!新聞自由不只是傳媒中人的事,現在這個政府包庇流氓,縱容和鼓勵社會邊沿份子用暴力對付權貴眼中釘,市民必需意識到保障新聞自由是整個社會的責任,記者中肯的報道是社會的耳目,如今我們雙眼經常被暴徒狂插,真是遲早會盲!從胡錦濤上次訪港,記者被警察粗暴禁錮,市民紛紛表示不平,到今日記者在旺角鬧市被退休警察怒揼,大家好像見怪不怪,短短一兩年多,香港倒退得何其嚴重,要赤化的傳媒齊心對付暴力事件,又是否天方夜譚?
其實看到旺角菜街市民劍拔弩張,我也罕有地同意《東方日報》的頭條:香港病了。我不知道警察為何積累了這麼大的怨氣,好像看見反政府的市民被打就很心涼,事實上警察的待遇十分好,香港近十年太平無事,警民關係也是在遊行期間稍為緊張,用不着因為少少爭執,就把市民當仇人。今日警察回應休班及退休警察在周日集會中打人一事,表示會調查,說到底,要遏止傳媒暴力事件繼續惡化下去,關鍵除了是689下台外,我們要把新聞自由擴大到市民利益的層面,公關術語中有所謂public engagement,在推翻現有689流氓政權前,唯有多作一些感染和教育市民的活動,製造更大的輿論壓力,希望阻止問題惡化下去。
那些乜會物會最大的問題是小圈子心態和因循,現在每次記者被打,記協有記協發聲明,老闆有老闆詐傻扮懵,警察有警察視而不見,市民繼續不痛不癢,傳媒朋友必需要讓市民感到新聞自由被踐踏,他們如同被插眼、被掌摑,市民才會憤而反抗,跟記者站在同一陣線。這次市民自發投訴警方,就不需任何協會組織,是出自仗義之心,路見不平,今天王岸然在《信報》寫的評論文章就指出,政黨在很多社會議題上失蹤,反而不夠市民自發對抗來得迅速和有效,市民實在要放棄依賴政黨和乜會物會,自發自救。
之前我提出電台dead air一分鐘,被評為unlikely,那麼一些和理非非的活動,例如倡議一人一信到保安局、監警會投訴;選擇一天為新聞自由黑暗日,呼籲記者和市民一同穿黑衫;擺街站、成立facebook 網頁、在政總舉行新聞自由論壇,這些照抄學民思潮和碼頭工人的招數,難度不會太大吧?記者和傳媒機構受到連番暴力對待,理應藉着這次事件,爭取和警方公開對話,要求澄清警方對保護記者採訪權的立場和承諾。
現在對付傳媒的惡勢力實在太肆無忌憚,我相信維護新聞自由這個課題是沒有爭議性的,關鍵是誰人去踏出第一步,走進人群中,呼籲市民一同捍衛新聞自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