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誰的自由市場


批評別人的專欄無聊,本身就是一件無聊的事,但看到職場阿姐評論碼頭工人罷工的鴻文,又實在是不吐不快。文中阿姐首先引述了一位讀者來函,指出:我一直好認同自由市場嘅理論,任何人覺得自己應該得到更多,都可以諗辦法去付諸實行、進修、轉工甚至轉行,利用環境轉變去將自己潛在能力釋放出來,市場自然會話你知你值幾多錢。罷工、示威對個人競爭力毫無提升,點可以令到人地更多你呢?
施永青先生在AM730的專欄裏提到關鍵的一點:資本可以累積,但勞力是不能累積的,今天的勞力,今天就要賣。從事勞力工作的人,是餐搵餐食。我不知道出賣勞力的人應該怎樣把潛能釋放出來,是否像變形俠醫般忽然爆衫,然後力量就會爆發百倍?我只知道,勞力會隨年紀不斷衰退,在以日薪計算、沒有任何職業保障的工作環境下,勞力下降,或是工傷,就是工人的末路。工人不乖乖被剝削,怎會變成被騎劫?罷工、示威當然不會令勞力倍增,但可以增加談判籌碼。
至於自由市場這個魔咒,多虧每年傳統基金會都把《經濟自由度指數》*第一名頒給香港,令我們奉自由市場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天條。但傳統基金會眼中的自由,是資本進出的自由,營商的自由,投資自由而不是勞動階層的自由。勞資雙方不是敵我矛盾,產權保障、資訊自由、法治精神、廉潔社會,對各階層都很重要,但過度自由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已經在傷害基層爭取合理生活條件的自由了,情況就像搖搖板,營商愈自由,工人愈不自由。在香港,地產、金融業高度壟斷,就是看電視也只有同賀曾志偉六十大壽的TVB碼頭業由HIT壟斷一半以上,更是不在話下。面對一班最不自由的基層員工,誇誇其談「利用環境轉變去將自己潛在能力釋放出來,市場自然會話你知你值幾多錢。」涼薄過何不食肉糜,畢竟晉惠帝年代沒有互聯網,他的無知還情有可原。香港這個自由市場,由一堆壟斷了金融、地產、基建、零售行業的商家,加上一堆吃政治午餐的建制派,在政治、經濟上予取予携,但這些自由只屬於已取得建制入場券的富有階層,基層人士,受盡壟斷之苦,稍作控訴,卻一樣被扣破壞自由市場的帽子。
讀者又話:「今次雙李對決,我唔會支持工人,因為我覺得各有前因莫羨人這句說話,等於說:你條命唔好,不要怪人。職場阿姐認為工人們仇富,死抱「我要贏,你就要輸」的態度結果只能是通輸。凡工潮、工運,都要對資方造成壓力,這是常識吧?反過來說,工人匐伏在地,HIT會心軟嗎?替HIT消毒的傳媒指出,碼頭運作在世界各地都已經機械化,唯獨香港仍然動用大量人手,HIT內部一直有高層建議機械化,但要顧及工人飯碗才沒有這樣做。掉轉來說,應該是香港工人任勞任怨,公司犯不着投入capital expenditure去搞機械化,反正以香港工人的成本,運作效益仍然很高,但如果讓工會成形,工人每年都會要求加薪,則公司的利潤率肯定會下降,因此HIT才會半步不讓。無疑HIT在是次工潮後,或會加快機械化的步伐,機械化之後,有機會留下來的工人,會得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工作環境,一部份則要轉行或失業,但這是無法抗拒的時代巨輪,我們不反對機械化,但反對利用工人欠缺議價能力的弱點,讓HIT享有比機械化更筍的經濟效益
職場阿姐的專欄其實長期貨不對辦,我明白《蘋果日報》是自由經濟的信徒,一些老闆代言人的專欄如左丁山,也有些不同的觀點可供參考,前題是要tell me something I don’t know。既然稱得上是獵頭族, 我希望知道最新的人事供求走勢,以及MNC的招聘情況,例如香港房價高企,為歐美專才提供的房津有沒有增加?還可以租淺水灣嗎?國際學校學位稀缺,會否影響外來人才來港?以優才計劃來港的國內人愈來愈多,多少是優才?多少是皇親國戚?香港人如何應付這股國內勢力?大公司男高層鬧出桃色醜聞會影響晉升嗎?以往銀行高層都被拍到與女同遊,公司會否照肺?除了投行外,律師、會計師是否都在靜靜地炒人?以上所有竇蓉關心的高級打工仔題目,阿姐通通沒有觸及,令我很懷疑她處理的人事招聘其實有多高級,為何十篇有八篇都是月旦新入職的後生仔?
竇蓉也經常面對個個月計住請兩日病假的後生仔,但所謂八十後、九十後,不是可以籠統歸類的,有些富家子很有家教,家庭富裕反而不計較人工,肯學肯做;又有些欠下一身grant loan的,仍然覺得趁三十歲前一定放個working holiday 反正選擇哪一條路也好,命運和際遇自然會讓他們好好上一課,不用我們指指點點,學我偶像倪匡話齋:「社會進步, 因為後生仔唔聽大人話!」如果要講職場趣聞,或者打工心法,唔該講些高級打工仔、CEO級的故事,不要整天消費初入職場的後生仔好嗎?

*《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對全球一百七十七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作出排名,當中十項評估因素是: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開支、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2 則留言:

  1. 我懷疑職場阿姐的人事公司唔係咁大,所以她要借媒體曝光+鮮明立場保持知名度。btw,常覺得她的樣貌有點趕客 :P。但偶爾,我話偶爾..她一些文章的觀點值得諗下既 eg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0107/1812565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0108/18126630

    你講的行業趨勢/各行動態,十居其九,很少由人事/獵頭公司發布,如果你留意的話,真係冇乜...所以都係算吧啦..左丁山的專欄已係一個讓我窺見各行動態的窗口,雖然已是一批上了岸、位居高層的想法...。想知較年青一代的想法,直接睇一些已創業人士的blogs仲好(eg 宋漢生..)有時睇完,得著都唔細。社會一路演變,遊戲規則亦不一樣,只有一代勝一代。我覺得上一代值得擔心D。

    btw,我都係做pr,早前碰入這裡,那篇"如果沒有記者,我們都揸兜/凡事都有兩面觀點",寫得真好 : ) pretty summarises what i feel about my job.

    回覆刪除
  2. 竇蓉不平則鳴,大快人心!

    而家仲講咩八、九十後唔長進,真係OUT得好緊要。除了自暴其短(追不上時代),還是自暴其短(不夠料寫專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