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敢輸唔敢贏

「敢輸唔敢贏」是用來形容香港散戶投資股票的風格,一日未賣,跌到谷底都可以自我安慰是paper loss,明明已經愈輸愈多,不看月結單就當不存在,最多每年去AGM鬧爆妖股管理層,但卻死不止蝕;相反,好彩買中一隻上升股,升一、兩成就要「止賺」的股民卻很多,這種心態,同香港民主發展何其相似,贏就贏粒糖,輸就輸間廠!

竇蓉對一月一日元旦大遊行的人數並不樂觀,看情況會比反國教大遊行少,大家明知689政府無藥可醫,但始終不願行動,等於明知隻股票會再跌,卻遲遲不肯換馬,妄想股價有朝一日會返家鄉。

學民思潮投入倒梁行動,令他們流失了一部份支持者,留言板上不乏批評,指學民思潮成立的目的只是反國教,不應牽涉政治,他們只會支持單一行動目標的學民。當然推行國民教育本身已是政治任務,物價、房屋統統涉及政治,支持反國教但卻想高呼不要管政治的人,除了是邏輯混亂政治潔癖外,另一種心態是覺得這班年輕人「得些好意需回手」,「唔好咄咄逼人」,贏了國教這一仗,已是喜出望外,應該返屋企讀書。

香港人的確沒有「贏」的決心,永遠覺得贏到小小,已是皇恩浩蕩,卻從不計算輸掉的政治權利、法治的保障、普選的承諾、公平的教育政策、安居樂業的希望、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公正的輿論和傳媒‧‧‧等等

03七一大遊行,是赤化十五年以來,最有機會大勝一場的戰役,結果就是敗在這種「敢輸唔敢贏」的心態。陳雲說得對,香港人根本不敢想像港共政權真的倒台的後果,即是有朋友會問:「梁振英倒台,唔通叫長毛做特首咩,搵個第二個咪一樣咁衰。」就算有人提出倒梁後由公務員組成看守政府,並馬上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大部份香港人都會覺得要價太高,主流傳媒根本沒有報道這個主張,倒梁行動在一般人心目中,只是遊行表個態,中央肯定不會睬你的一場戲。

更可笑的是,我們不敢贏,卻好敢輸,很多香港人雖然不滿梁振英,但大部份中產的生活仍然不錯,有樓一族更享有樓宇升值的好處,大家都覺得,香港表面欣欣向榮,失業率低,雖然基層辛苦,但政府儲備多,有條件派福利,等到689搞多一兩年,整體環境再差些,中央才會考慮換人。這班沉默的一群,一樣不信香港在現政府的管治下,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但他們更不願意相信人民的力量,幻想有一天中央會突然開竅,等689香港經濟,中央就會啟動plan B,這種眼白白看住香港愈變愈衰,也不願行多一步的心態,就是香港的死症。

「讓子彈飛」的結尾中,姜文發槍給民眾也不敢反抗,直至黃四郎的替身被殺後,鵝城民眾才群起反抗,姜文於是悟出了一個道理:「我明白了,誰人贏,他們就幫誰。」一語中的,倒梁行動聲勢麻麻地,正是因為大部份認為無得搞,其實,大家都是鵝城人。

不過「讓子彈飛」是2010年的跨年電影,今日上映的是「孤星淚」,送一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stand up and take your chance

3 則留言:

  1. 「梁振英倒台,唔通叫長毛做特首咩,搵個第二個咪一樣咁衰。」- 講真, 長毛做真係會好過梁振英 GA !!

    回覆刪除
  2. 如果曾鈺成、梁家傑、長毛三個參選,我估曾鈺成會大勝,我地係好鵝城的,會自動揀個中央接受的。但就算咁,都好過俾689繼續做!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香港人的認命(認輸), 自動 CHOOSE 個中央會接受的人選 ; 講真相對起 689 同佢班民建聯黨友 (譚耀宗, 陳鑑林, 葉國謙, 劉江華班人)佢會好少少, 但也不是最理想的人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