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一個中女寫網誌

周日早上,又是竇蓉埋首寫blog的時間,寫完可以交給《輔仁媒體》刊登,以增瀏覽人次。我一邊思考題材,一邊問wikipeter:「點解我寫咗咁多篇文,一篇都入唔到『輔仁瀏覽二十大』?」在客廳煲劇的wikipeter哼了一聲,答曰:「一下子爆紅嘅壓力,你承受得起咩?」哈哈,就算登上輔仁瀏覽之首,也不等於爆紅啦!不過,話說回頭,既然無名無利,為何還要花時間寫這些文章呢?
對我來說,重拾寫文章的樂趣,一方面讓我面對自己的不足,另方面令我對這個社會的認識更立體。我等中女,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做了十多年,雖然日日中英文寫到冇停手,但常用字貧乏到你唔信,「挑戰與機遇並存」、「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為股東創造更豐厚的回報」等套語,真是發夢都背得出,即使我本着為華夏文化盡一分力的精神,把「剛性需求」、「深耕市場」這些不知所謂的詞語改寫為較通順的用語,客戶很多時候都不領情。
工餘時間寫網誌才突然發覺自己經常執筆忘字,辭不達意,日常工作既不會寫負面詞語,亦很少用得上華麗詞藻或情感豐富的形容詞,全部用字四平八穩,寫文章對我來說可說是中文大測驗。竇蓉這個網誌開始時,本想寫一些辦公室趣聞、職場感受之類,但後來卻以寫時事為主,可能這兩年有太多事情不吐不快吧。開始寫時事,又令我發現自己對政治、經濟、歷史的認識好有限,在發表意見之餘,也逼着做些功課,在主流傳媒以外尋找答案,開拓自己了解時事的範圍。
我在工作中接觸不少搵錢搵到盤滿缽滿的人,但在香港,搵錢多少與知識多寡是完全沒有關係的,當我接觸網台和其他網上媒體後,發現好些網友對歷史、軍事、文學、科學都有淵博的知識,在時事評論方面,網上傳媒亦比主流傳媒中肯、有深度和有前瞻性得多,對於受慣《蘋果日報》和CCTVB洗腦的香港人來說,網上資訊是開啟了一個全新的天地,令我對這個社會的認識更立體。
可惜更具批判性的思考方式對搵錢無甚幫助,甚至有所妨礙,當全港九成人口都滿足於主流傳媒的資訊;當股票市場永遠都是跟紅頂白;當報紙欄目永恒需要俾number的股評人時,以一個眾人皆醉你獨醒的姿態出現,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於是我唯有繼續在「挑戰與機遇並存」之間搵兩餐,周六日才以文會友,為了文章多了人share而沾沾自喜一番。

1 則留言:

  1. "可惜更具批判性的思考方式對搵錢無甚幫助,甚至有所妨礙"<--中!
    對人際關係更是大大的妨礙。
    在瘋人院中要避免被瘋人圍攻,只能裝傻,至少要扮啞。
    敬佩勇於說真話的你,請繼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