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有仔趁嫩生

局長奶媽林鄭月娥大年初一出席活動時,祝正在拍拖的朋友,早些結婚生子,曾蔭權在任時,也叫過市民生夠三個,結果同樣被批評只會講風涼話。今時今日,生兒育女的門檻愈來愈高,搵醫院、撲奶粉、搵學校,財力精力缺一不可,香港婦女生育年齡愈來愈大,遲婚是主因,已婚人士亦猶豫不決,很多等到老婆生育時間快要落閘,才願意趕上生仔尾班車,新一年政府如果真的想推動有仔趁嫩生的風氣,不要得把口,只要推行一些行政措施和福利政策,已可惠及一般小市民,安撫被雙非嬰激到一吐氣的父母。
爭取同志平權就話困難重重,OK,如果捍衛傳統家庭倫理,爭取在港推行懷孕及停薪育嬰津貼,社會不知有何反對理由呢?香港的問題是出生率下降,加上中共殖民,雙非嬰壓境,擠壓到香港父母不敢肯養兒育女,政府居然掉轉頭說雙非嬰是人口新力軍!政府如果真的想令人口年輕化,應該鼓勵年輕夫婦生育,為他們提供一個較佳的育兒環境,而不是隨便貪口爽,叫人生三個。
竇蓉建議的停薪育嬰津貼,是向嬰兒出世後,不會外出工作的母親發放生活津貼,申請家庭每月可獲4,0005,000元,直至小孩兩歲,適合就學為止。
4,0005,000元,大概等同一個菲傭的月薪,對於月薪少於20,000的在職婦女來說,是頗吸引的一筆津貼。低薪母親的嬰兒當然也要有人照顧,月入15,00020,000左右,勉強可以請菲傭幫手,扣除菲傭人工後,一個月家庭收入淨增加萬多元;月入15,000以下的通常會請長輩幫忙,每月給予長輩少許零用錢以作補償。試想想,如果政府發放5,000元津貼,月薪少於15,000那一批媽媽,停工在家育兒的誘因十分高,母親獲取政府發放的五千元,另外可省下請長輩湊孩子或請菲傭的開支,換來完全自主的育兒時間,絕對諗得過。婦女能夠選擇在家育嬰,才有條件餵哺母乳,在打擊走私奶粉之餘,社會也有責任為母乳育嬰創造較佳的條件。至於月薪約20,000元的婦女,即使省下菲傭的支出,不打工的話,家庭收入淨減少一萬元左右,但不用提供住宿給菲傭,箇中仍然是得多於失吧。對於月薪數萬元,等同家庭經濟另一支柱的事業型女士來說,五千元吸引力自然不足,況且有些筍工,離職兩年未必可以重返崗位,因此這類育嬰津貼建議,對年輕低收入夫婦吸引力大些
有仔趁嫩生的好處,等於阿媽係女人,沒有甚麼值得爭議,而且我發現愈大年紀的夫婦,愈多怪獸家長,加上目前菲傭愈來愈難請,外傭公司計劃從孟加拉引入傭工,香港媽媽要搵個識湊BB的工人,也不是易事。
會否有些右派人士出來反對政府增加福利呢?一個儲備水浸的政府,如果對社會的下一代都這樣mean,其實有何前途可言?(雖然這個似乎是事實)。停薪育嬰津貼這種福利是有時間性的,兩年為限,只向父母皆為居港滿七年的香港人發放,比老人津貼的福利開支更容易預算,香港人每年新生嬰兒不過五萬左右,(2011年全港新生嬰兒95千名,雙非嬰佔四至五成),就算全部媽媽都申請,一年開支大約三十億,況且很多女人月薪甚高,不見得全部會為了湊B放棄份工,部份亦可能選擇只領取半年,實際支出可能只有一半。
這個政府令人憤恨的地方是有錢亂咁使,每個區議會每年也獲額外撥款一億,用這筆錢已可增派福利鼓勵婦女生育。或曰,這種政策會鼓勵窮人生仔,嗱,核心問題來了,香港這個社會好像只鼓勵有錢人生仔,當然我也反對窮人生四、五個孩子,又沒錢養,又不管教,但傳宗接代,建立一個四口之家,不應該是有錢人的專利,如果窮人不應生孩子,竇蓉自己和我那一代很多小朋友,都不應該在地球上出現。不負責任的人,有沒有津貼一樣亂生仔,不可以為免有人濫用福利,乾脆反對任何福利。
台灣原來也有停薪育嬰津貼,比竇蓉的建議還要進步,一個家庭申請一份,父母同時停工,父或母其中一方停工也無所謂。講到底,港共政府想不想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生仔,抑或想殖民呢?不要隨口祝人早生貴子,但又在各方面都擠壓到港媽不敢生仔!

台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關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http://www.cla.gov.tw/cgi-bin/siteMaker/SM_theme?page=4e12d940

2 則留言:

  1. 眼現不泉七十後的女士沒有結婚,她們學歷和經濟基礎都不俗都卻難找另一半,因此對八十後和九十後為一個signal,可有發覺八十後和九十後的一群比起後生輩是較早結婚。但他們結婚卻未必生兒育女,反之養幻養貓不計其數,所以寵物店成行成市。其實也是香港人口政策所形成。

    本土港人不生,讓雙非人士生兒育女,其實便可以正正可以中央的想法,再過二十年,這批雙非人士成為主流人物,要做什麼也可以,本土才是小數派。這時根本不需要洗腦,已經成功了。

    回覆刪除
  2. 八十後和九十後真的較為早婚喎。在輔仁見到有些評論反對此建議,認為益咗本來就不工作的有錢人,一講到福利政策,反對意見不外乎兩點:養懶人;俾多咗有錢人。停薪育嬰津貼是俾本來有工作,因孩子出世後停工的媽媽,不會包括徐子淇的;如果有媽媽搵十萬一個月,但亦選擇停工一年,犧牲重大,有福利點解要exclude呢班高薪媽媽?反之,一個廿八歲的太太,本來會考慮做到三十五歲,搵多幾年錢,有經濟基礎先生仔,如果有津貼,或者佢寧願先生仔,攞咗政府十萬、八萬,三十歲再出來搏過,此之所謂有仔趁嫩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