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克羅地亞之旅一:Dubrovnik古城漫遊

每年都會放一次長假遠遊,以往因為一年之中,十二月底是最空閒的,所以多數選擇在年底旅行,可惜的是,北半球的冬天很冷,最糟糕的就是天色多數灰灰暗暗,曾經試過專門到西班牙Toledo觀光,但古城大霧迷離,甚麼也看不到!前年差不多時間到意大利Siena,同樣遇著山城迷霧,照片拍出來灰蒙蒙的,跟夏天晴空萬里的景致差一大截。所以今年決定要在夏天去一趟歐洲,早在四、五月便開始籌備,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克羅地亞Dubrovnik的古城風光令人驚艷,於是選定了克羅地亞作為是次歐遊目的地,一心打算在七月盛夏起行。
訂好機票後,豈料Wikipeter 腳傷,等到他行動自如時,已是九月底,尚可趕及在入冬之前,趁十一黃金周的兩星期,前赴克羅地亞去也。由於今次行程規劃用了頗長時間,所以在旅程安排和酒店住宿方面,我自覺安排得頗為稱心,可以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香港和克羅地亞沒有直航機,我揀了坐國泰前往法蘭克福轉機,旅程第一天清晨到達法蘭克福,接駁Croatia Airline,轉機時間約兩小時,飛行時間兩小時,大概十二點多到達Dubrovnik。這個安排是由南面的Dubrovnik作為第一站,順道遊覽Kocula,第二站是Split及Trogir,接着轉到十六湖,再到首都Zagreb,最後由Zagreb取道羅馬返港。我們全程都是乘搭交通工具,十二天遊歷兩個國家,七個地方,安排緊密,但每個地方都預留了足夠時間遊覽,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起點太高,第一站就見識到最美的Dubrovnik,往後難免有點不外如是的感覺,不過活在當下嘛,況且尾站羅馬也是世界名城。
在Dubrovnik期間,是在克羅地亞最好天氣的三天,一下飛機,看到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真是從心底裏笑出!Dubrovnik的機場很袖珍,門口停着的shuttle bus,就是招呼我們這班機的乘客,從機場到舊城區,沿路看到阿德里亞海,海水顏色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一片寶藍色,波光粼粼,天空萬里無雲,完全是旅遊雜誌上的照片,車子接近舊城市中心時,遠遠望到Dubrovnik那個屹立在海邊,迎風盤踞,守護古城幾百年的城樓,真是有種夢想成真的興奮。
Shuttle bus停在古城外的巴士站,由巴士站坐的士到酒店,大約是60kuna,雖然克羅地亞七月一日已加入歐盟,但目前仍然使用當地貨幣KUNA,我遊覽的時候,大約是1.3港元對1 KUNA。出發之前,經過一輪在trip advisor和booking.com抓狂的過程,終於book 了Hotel Bellevue,抵達酒店確實令人心曠神怡,高呼「正喎!」 酒店依山而建,我們訂了一個有露台的房間,面向阿德里亞海,酒店附設一個小小的私人石灘,當時日間氣溫雖然只有大約二十度,但白種遊客一樣照游可也。遠看呈寶藍色的海水,近看則是清澈見底,每天吃早餐時都對着一個無敵寧靜大海,如果可以在這裏買間小別墅,每年夏天來渡假,就真是天堂一樣的生活。酒店距離古城區不算遠,走路的話,十五至二十分鐘已可到達,坐巴士或的士也很方便,適合我們這種午間過後,喜歡回酒店小休的中年人。十月初那段時間,雙人晚每晚大約三千元,包早餐,房價不算便宜,但我覺得物有所值。

酒店露台外望
放下行李,梳洗完畢,我們先在酒店的海邊餐廳吃午飯,Wikipeter舟車勞動,要先小睡片刻,但我已經急不及待往古城走了一轉,至於上城牆遊覽的重頭戲,就留待第二天早上。
歐洲人尊重歷史,很多古城遺跡都保存得很好,但Dubrovnik仍能令所有旅客一見鍾情,我想主要因為其他古城都是依山而建,Dubrovnik的古城則是臨海而建的,厚厚的城樓抵禦着遠渡重洋的外敵,有一種史詩式的雄偉和壯麗,面向一望無際的阿德里亞海,海洋的遼闊為旅客提供了很多想像空間,古蹟遺風和天然美景確是人間絶配。距離城牆十分鐘的腳程,有一個沙灘,明信片上招牌的風景照就是從這個沙灘拍過去,附近的Hotel Excelsior有一百年歷史,在清澈的海水中暢泳,眺望中世紀的古城遺跡,這種遊走於歷史的逍遙浪漫,是別的古城所欠奉的。難得的是,現場實景比旅遊書的風景照更漂亮,原因可能是照片色調經過印刷後出現偏差,而一般旅遊書的color testing並不會太嚴謹。
第二日在酒店臨海的餐廳吃過早餐後,我們就出發去行城牆,來之前我對克羅地亞的歷史近乎一無所知,只知這個國家是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有一個克羅地亞十六湖,行程前後不斷看書和看別人的遊記,就對這個國家了解多一點。克羅地亞在意大利對面,好些地方包括Split、Pula在羅馬帝國時期和威尼斯叱吒風雲的時期,都曾經被統治過,而 Dubrovnik卻是少數以獨立城邦Ragusa 的身份,在15世紀至18世紀屹立的,直至1808年拿破崙進攻,Ragusa亦從此解體。作為一個強敵環峙的城邦,城牆真是為了防禦來自海水的敵人,雖然經歷過九十年代的戰火,但古城在修葺後,不但十分完整和雄偉,同時呈現着古樸的風貌,灰白色的城牆三面包圍着古城,對外是湛藍的大海,對內是班駁的紅磚古樓,名副其實是阿得里亞海上的crown jewel。平日中環bankers做deal時,求其一座商廈都以crown jewel名之,來這裏看看,才明白究竟何謂一個地方的crown jewel。

遊客踏上城牆走一圈,不停步拍照也要走一個多小時,人在高處360度環視古城景貌,從一大片紅磚瓦頂的小屋、古城鐘樓教堂、藍寶石一樣的海洋、萬里無雲的天空、到碼頭停泊的遊艇、遠處航行的郵輪,舉機拍照儘是美景,色彩調校,遠中近景,都是從歷史中沉殿成為最完美的配搭。





城牆的路比我想像要崎嶇一點點,上斜下斜的路段不少,要攀上城樓上的哨站,往往要行一些斗峭的石級,好彩wikipeter康復得不錯,尚可以應付得來。很多博客在夏天遊覽Dubrovnik,都說要待黃昏才好去行城牆,因為中午熱到頭暈,光度太強,拍照不好看。我們在十月初去到,天氣真是perfect,九至十二時,光源較好,秋天的陽光不會曬到頭暈,拍照一流。不過有得必有失,除了在Dubrovnik之外,去到Split已不見太陽伯伯, 去到十六湖當晚還下起大雨,因此在我眼中的十六湖並不算絕美。
我們大約花了三小時在城牆走了一圈,然後就到古城周圍參觀,雖然我買了Dubrovnik的旅遊卡,但沒有入去那些教堂和Rector’s Palace 參觀,一來是有點累,想先食飯,二來是因為歐洲的教堂都是大同小異,所謂五岳歸來不看山,看過聖彼德大教堂、聖馬可大教堂那些殿堂級的建築,也就不必每間小教堂都去朝聖,所以決定醫肚先。
Dubrovnik是旅遊城市,食肆自然比較旅遊化,但又未至於威尼斯那樣又貴又難食,食物質素是普通,但不是呃錢級別,午間和晚間都是在古城隨便找了一間露天餐廳吃飯。說起Dubrovnik和威尼斯不同的地方,就是這個城市除了古城核心外,外圍仍然有民居,有學校,有生活,不像威尼斯那般,居民的生活徹底被淘空,當然,威尼斯作為曾經一度的海上覇權,其奢華、精緻的程度,就是克羅地亞這些小城邦所不及的。

坐纜車遠眺故城
吃完午飯後,我們就去坐䌫車,其實這程䌫車,可坐可不坐,上到山頂,雖然見到古城全貌,但距離太遠,只看到一個大致的輪廓,山頂上另一邊就是黑山的邊境,巴爾幹半島的山區看來都比較貧瘠,有長長海岸線的克羅地亞,比起黑山和其他內陸國家, 真是幸福得多。
晚上從酒店的露台望向天空,滿天繁星,又是另一幅教人感恩的美景,其實星空本來每個地方都有,不過城市人追逐其他物質生活,掩沒了自然美景後,卻要走上千萬里路,才可重新接觸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